大公產品

首頁 > 牡丹节 > 正文

文旅融合不搞「一刀切」\邓德洪

時間:2019-05-17 09:24:35來源:洛陽網-洛陽日報

  隋唐洛陽城應天門燈光秀和九洲池景區相繼開放,博物館成熱門「打卡地」,河洛文化大集短短5天吸引中外遊客近15萬人次,市縣聯動推出一系列特色文化旅遊活動……第37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洛陽「詩和遠方」的組合呈現出多領域、多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勢頭。

  今年是文旅融合的開局之年,「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成為全國熱點高頻詞。作為歷史文化名城,洛陽各類文化資源豐富,然而「讓詩和遠方真正走到一起」,並將其做成「大文章」,並非易事。從前些年的「有聽頭、沒看頭」,到如今的「看得見、摸得着、品得出味道」,洛陽文化旅遊借助「融合發展」這一抓手,跳出了長期「抱着水缸喊渴」的窠臼,令公眾在「解渴」的同時越發充滿期待。

  「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今年年初,文化和旅遊部組建后第一次全國文化和旅遊廳局長會議在京召開,為今後的文旅融合定下了基調。

  一要尊重規律,文化和旅遊有可以融合的一面,也有各自相對獨立的一面,堅決避免片面強調特殊性和完全忽視特殊性兩種傾向;

  二要因地制宜,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要依據資源稟賦、立足區位特點,走特色化發展、差異化發展道路,不搞「一刀切」,不能「一窩蜂」,防止照搬照抄、簡單模仿;

  三要穩中求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融合到什么程度、產生怎樣的效果,需要時間來檢驗;

  四要鼓勵創新,特別是基層一線文化和旅遊部門應積極探索,從實踐中找到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有效路徑。

  這「四要」,為洛陽文旅融合做深做實提供了重要遵循。在突出載體建設、深度開發和客源培育的基礎上,尤須注意「不同的文化形態與旅遊有不同的融合方式」。

  例如,主要面向本地市民的圖書館、文化館、演藝場所,其設施、服務和管理方式與主要面向外地遊客的文化場館應有不同;地方文化演藝更多地考慮本地群眾的欣賞習慣和愛好,而主要面向遊客的文化活動、文藝演出在保留地方特色的同時,還要考慮遊客的可接受程度,切不可一味堆砌文化符號而忽略旅遊產品的本質。

  應該說,有意思、有特色、有品質的文旅融合產品,更加符合人們當下的文化旅遊消費需求。它不應該是年節時一閃而過的煙火,而應該是一片肥沃的土壤,人們會更加樂意「融」入其中,去感受那些豐盈而獨特的「詩和遠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