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牡丹节 > 正文

洛陽持續推進文化旅遊深度融合 文化消費增勢明顯

時間:2019-05-14 13:58:59來源:洛陽日報

  洛陽日報記者 常書香

  第37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洛陽市強化文旅融合,創新營銷方式,促增文旅消費,文化旅遊呈現新氣象,共接待遊客2917.15萬人次,同比增長10.19%;旅遊總收入274.28億元,同比增長13.36%。

  今年是文旅融合的開局之年,洛陽市上下緊抓機遇,推動文化、文物、旅遊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以博物館之都、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為代表的「新三篇」。古今輝映,讓詩和遠方緊緊相依,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

  書香花香輝映詩和遠方同行

  到牡丹觀賞園看花、去博物館賞文物、來城市書房看書……4月的洛陽,牡丹盛放,繁花似錦。站在隋唐洛陽城天堂景區,推開一扇扇古色古香的窗戶,應天門、九洲池等標誌性文化景觀盡收眼底。

  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今年以來,洛陽市努力把文化味道滲入一個個具體的旅遊項目中,讓文化看得見、摸得着、品得出味道。

  人文游不斷升級。今年牡丹文化節期間,隋唐洛陽城應天門燈光秀和九洲池景區相繼開放,隋唐洛陽城宮城區將實現由景點到景區相互連通、連片發展,吸引了眾多中外遊客。

  全域旅遊格局形成。今年牡丹文化節期間,洛陽市首次啟動市縣聯動模式,各縣(市)紛紛推出特色文化旅遊活動,既滿足了不同遊客的多層次需求,也減輕了市區的旅遊接待壓力,形成全域旅遊良好態勢。

  書香花香輝映。4月1日至5月5日,全市各級公共圖書館、城市書房舉行「書香洛陽」閱讀推廣活動,知識講座、親子閱讀、圖書推薦等活動,吸引市民走進城市書房,在花香中感受濃郁書香。

  文化旅遊消費與日俱增

  4月16日,第三屆河洛文化大集在洛邑古城落幕,雖然只有短短5天,但共吸引中外遊客近15萬人次,直接拉動文化旅遊消費800萬元。

  今年以來,洛陽市文化旅遊消費迎來「開門紅」。

  今年春節,龍門石窟景區設置「龍門福道」百米燈籠長廊和牡丹觀賞區,讓遊客感受濃濃的年味;雞冠洞高空舞獅、變臉噴火、抬花轎等節目輪番上演,座無虛席……春節期間,旅遊酒店、賓館生意興旺,主要餐飲場所餐位難訂、供不應求。

  在洛陽,「詩和遠方」的組合呈現出多領域、多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勢頭。通過推動文化、旅遊、會展等產業融合發展,積極培育旅遊業態、促進旅遊二次消費,門票在洛陽旅遊消費的比重不斷降低。

  今年牡丹文化節期間,洛陽市積極策划了「書香洛陽」閱讀推廣、馬金鳳藝術周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實現了文化惠民演出由為本市市民服務向為廣大遊客服務的延伸。

  據介紹,二季度,洛陽市將持續推進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工作,圍繞夏季的消夏避暑節,推動文化與旅遊、體育、民俗、演藝等的融合,將文化類消費納入大眾消費之中。

  博物館成熱門「打卡地」

  目前,洛陽市擁有各類博物館69座,「博物館之都」建設初具規模,博物館成為各地遊客洛陽游的熱門「打卡地」。

  五一小長假,老城區市民張建洛抽空到洛陽博物館欣賞了「在水一方——《洛神賦圖》」特展。與他一起品味洛神「翩若驚鴻,婉若游龍」的,還有絡繹不絕的遊客。洛陽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4月1日至5月4日,該館共接待遊客48萬餘人次。

  作為國家「十三五」重大文化項目,二里頭遺址博物館計划今年10月正式對公眾開放;隋唐大運河遺址博物館前期工作也加緊推進……

  隨着一個個文化旅遊項目的加快實施,經過日復一日的深耕,洛陽,一個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地方正向我們走來!

  【專家聲音】

  深層次理解文旅融合本質上是一種方法、一種思維,是注重兩個產業在融合的過程中互相借力、相生共榮。洛陽要做好這篇文章,就要打好傳承、創新兩張牌。既要對豐富的文化遺產進行傳承利用,又要從供給端發力,創新豐富旅遊產品,講好洛陽故事,化資源優勢為產業優勢,強化旅遊營銷,真正把洛陽變成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城市。

  ——洛陽師範學院國土與旅遊學院副教授楊俊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