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首屆北京文化論壇25日在京開幕 共話傳承創新互鑒

時間:2022-07-26 09:37:04來源:大公報

北京一群身穿古裝的小朋友遊覽故宮,沉浸體驗傳統文化。\中新社

  首屆北京文化論壇於7月25日在北京開幕,以「傳承·創新·互鑒」為永久主題,以「推動文化創新 賦能美好生活」為年度主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並致辭,強調把北京文化論壇打造成建言文化發展、推動文化創新的一流平台,塑造具有中國風韻、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品牌。中宣部副部長、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表示,希望北京文化論壇打造文化建設成果展示、經驗交流、創新合作平台,成為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金名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致辭並宣布論壇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致辭,中宣部副部長、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人民日報社社長庹震,新華社社長傅華,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石泰峰,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等出席。

  講好故事 展現中華文明形象

  黃坤明致辭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堅守文化建設的靈魂,堅定先進文化的方向,把北京文化論壇打造成建言文化發展、推動文化創新的一流平台,塑造為具有中國風韻、國際影響的文化品牌,更好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貢獻。

  黃坤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文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彰顯了新時代中國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文化底色,煥發了中國人民團結奮鬥、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要堅定文化自信,做好保護與活化的大文章,以固本培元、守正創新煥發中華文化時代光彩。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文化高質量發展,以改革創新、激發活力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化文明對話,拉緊文化紐帶,以交流互鑒、講好故事展現中華文明形象。

  發揮「雙奧之城」優勢

  蔡奇致辭稱,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舉辦北京文化論壇,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服務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北京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堅定文化自信,堅持首善標準,更好發揮凝聚薈萃、輻射帶動、創新引領、傳播交流和服務保障功能;傳承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這張金名片,展示千年古都的歷史文化風貌和獨特城市魅力。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發揮「雙奧之城」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胡和平作主題發言時說,推進文旅深度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讓「詩」和「遠方」實現更好聯結、共創美好生活,希望北京文化論壇打造文化建設成果展示、經驗交流、創新合作平台,成為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金名片」。

  形成15分鐘公共文化圈

  記者從論壇獲悉,近十年來,北京大力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目前已基本形成15分鐘公共文化圈。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10%,居於全國首位;連續六年,北京在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綜合指數排名中名列第一。

  此次論壇,不僅給文化、科技等行業的領軍人物提供了交流平台,還選取了獨具首都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標,設計了三條現場觀摩路線。其中,石景山區內的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和首鋼園是路線之一,在其中遊覽,能清晰了解到非遺的活態傳承和工業遺存的綠色蝶變歷程。(大公報記者 張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