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半數內地旅客疫後外遊首選香港

時間:2022-03-29 10:20:42來源:大公網

  第五波新冠疫情打亂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進程,數十萬計旅遊及相關行業從業員繼續苦捱疫情寒冬。那邊廂的內地旅客則期待疫後重臨香港。香港旅發局一項調查發現,約半數內地旅客視香港為亞洲旅遊目的地首選。

  為此,旅發局準備投放約一億元,着力在內地推廣「香港遊」,為疫情後重啟香港旅遊業作準備。旅遊業界歡迎旅發局計劃,並強烈呼籲特區政府及港人堅持抗疫動態清零,否則兩地難以在短期內恢復正常通關,間接打斷香港財路。

  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指,香港對不少內地旅客仍有吸引力,該局去年第四季的一項調查顯示,約半數受訪內地旅客指,亞洲旅遊目的地當中,香港仍是他們的首選。

  疫情爆發前,香港有78%旅客來自內地,他期望恢復正常通關後吸引內地旅客訪港。因此今年旅發局的推廣計劃,主力放在內地市場,將投放至少一億元在適當時候於內地推行宣傳及推廣,亦會視乎哪個海外市場率先開放,盡快調撥資源。

  程鼎一承認,過去數年香港在內地市場的形象轉變頗大,需打好基礎,維持香港旅遊城市形象。不過,他強調不能等疫情完結後,才開始重啟旅遊宣傳。旅發局相信,恢復正常通關初期以商務及家庭團為主,旅客出行習慣或有改變,可能減少外遊次數,但每次旅行時間或會較長,若入境安排簡單順暢會較受歡迎。如順利恢復正常通關,料香港下半年旅客數字有顯著增長,全年訪港旅客或可回升至約960萬人次。

  內地客為旅遊業主要客源

  立法會議員黃俊碩指,兩年疫情迫使不少旅遊從業員轉行,若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香港可能欠缺足夠旅遊從業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回應指,政府透過旅議會轉介,已經安排約五、六千名從業員出任短期職位,包括疫苗接種中心、隔離設施及防疫包派送等工作,疫情後可以很快重返旅遊業工作崗位。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疫情導致旅遊業寒冬持續逾兩年,旅遊及相關行業從業員,被迫轉投各種臨時性行業,朝不保夕,極盼早日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重迎內地遊客。她強調,「內地遊客是香港旅遊業最主要客源,而且帶動零售、餐飲、酒店等各種旅遊相關行業,對激活香港經濟至關重要。」

  她強烈呼籲特區政府及港人堅決落實抗疫動態清零政策,否則沒法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如果不清零,市民上街都害怕感染,何況內地客?不清零香港就始終是疫區,誰敢來香港?別說旅遊業,整體經濟都不可能重新啟動。」

  她認為,只要能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內地客生意就「唔憂做」,可以開發各種特色旅遊;商業旅遊也可重開展覽、招商、投資等諸多項目。她建議旅發局加強與業界溝通,推廣多元化旅遊項目,為疫情後重啟旅遊業作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