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姹紫嫣紅花博會 神州園藝聚一堂

時間:2021-05-26 13:42:31來源:大公網

花博園鳥瞰圖。

  花開中國夢,綻放新時代,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於5月21日在上海崇明開幕。180個室外展園和64個室內展區,31個省區市和港澳台地區建設的展園展區姹紫嫣紅、百花齊放。

  香港原生品種杜鵑爭妍,山西園盡顯唐風晉韻……一園之內遊人就可盡觀中國各地風貌,遍賞天下花卉芳草,有遊人專程來到香港展區拍照留念,「在花博會看國家的美好河山很開心」。據了解,此次展會將一直持續到7月2日。

  作為鮮花大省,雲南在是次花博會上示其所長──運用80多個品種的雲南鮮切花,配以喬、灌、藤草花和地被等植物共200餘個種類,約600餘個品種,把立體花壇、花境景觀相結合,打造出一個多層次、多空間變化的花卉景觀。

  據雲南省農科院花卉研究所所長張顥介紹,目前雲南自主研發花卉位居全國第一。為了突出地方特色,不少省市的室外展園布展都將當地的地標性建築或地標復刻了過來,在花博會現場打造了一個中國微縮景觀展,令不少遊客大呼過癮。

  鸛雀樓旁賞柳宗元佳作

  山西園就把鸛雀樓「搬」到了現場,一旁配以柳宗元雕像和其傳世詩作,盡顯唐風晉韻。不遠處的內蒙古展園內,一條象徵着「哈達」的花帶將鄉土植物在城市園林景觀、生態修復、家庭園藝的三種應用成果串聯起來。

  相比江南展園的小橋流水,香港園可謂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仿尖沙咀鐘樓的構築物頗為吸睛,兩旁種植了盛開的洋紫荊、香港原生品種杜鵑、桂花和絲木棉等。沿着花道入園探索,便可發現隱匿於鐘樓之后的一片秘境──開埠初期的貨運碼頭,揚着紅帆的船隻,靜待商貿往來的貨倉……遊客置身其中,感受着香港今夕變化。

  「香港雖然很小但是很繁華」,在市民馮先生看來,這樣的一片精巧的園區剛好展示出了香港的特色。頭髮已花白的裘女士專程來到港澳台展區拍照留念,「港澳台之前我都去過的,這次能在花博會有機會再看看我們國家的美好河山很開心。一旁的台灣園則以圓環步徑「同心環路」串連「蝶舞紛飛」、「同心亭」、「101花塔」等多個特色景觀小品,寓指兩岸融合發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同心共圓中國夢。

  建黨百年 「中國紅」成最美底色

  此外,適逢建黨百年之際,花博會現場也處處洋溢着喜慶氣氛,不少展區都將「建黨百年」的元素融入進了布展之中,在姹紫嫣紅的花博會園區內,「中國紅」成了最美的底色。上海園的室外展區取名「源夢園」,大紅色石庫門門頭上「1921-2021」的標誌格外醒目。

  展園還特意以萱草作為主題花卉,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另一邊,浙江園內,一條嘉興南湖上的紅船模型瞬間將人們帶回1921年8月初。除此之外,幾乎每個展園都融入了一些紅色元素,或展示中國發展歷程,或回顧建黨百年歷史。

  大公報記者 夏微、倪夢璟、張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