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2020十大考古發現 證中華文明起源

時間:2021-04-14 13:40:13來源:大公報

  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13日在北京揭曉,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等10個考古專案入選。其中,五千多年前的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是迄今為止在黃河流域發現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規模最大的核心聚落,證實中華文明起源;青海都蘭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可望破解唐與吐蕃等地關係的千年的懸案;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則為西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一員給予證明。

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圖為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發掘區。新華社

  2020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包括: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河南淮陽時莊遺址、河南伊川徐陽墓地、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陝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青海都蘭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和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活動由中國文物報社、中國考古學會主辦。

  貴州出土萬年前墓葬品

  資料顯示,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文化堆積,從距今4萬年延續至2000年前,跨越整個舊石器時代晚期和新石器時代,為研究西南地區早期人類居住活動、進一步復原史前社會發展提供重要依據。另外,該遺址發現的一萬多年前的墓葬和隨葬品,也是中國南方最早的墓葬遺存和隨葬行為之一。

  河南有三個考古專案入圍2020考古十大新發現。其中,距今5300年前後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遺址──雙槐樹遺址,不僅被譽為黃河文化之根、華夏文明之魂,還被專家稱之為「早期中華文明的胚胎」,進一步實證中華文明起源歷史。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其中的2018血渭一號墓,是熱水墓群乃至青藏高原上發現的布局最完整、結構最清晰、形制最複雜的高等級墓葬之一。終評會評委、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霍巍表示:「唐與吐蕃、吐谷渾等地的關係是千年的懸案,我們有可能通過這個墓找到答案。」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則是目前所見探索西藏西部早期喪葬習俗最系統的墓葬材料,反映出當地先民們,有同時隨葬明器、實用器兩類器物的傳統,以及隨葬食物和毀器的習俗。為探討當時社會結構、生業模式,以及其與喜馬拉雅山脈南麓、新疆、中原、西藏其他區域的交流提供重要資料。「這為西藏是我們民族大家庭一員給予了證明。」終評會評委、鄭州大學副校長韓國河說。

  實物證東夏中原聯繫密切

  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坐落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圖們市,該城南高北低,城牆沿山脊、山腹修築,平面呈闊葉狀,周長4549米。考古發掘表明,該城應為東夏國時期城址。「過去東夏活動相對來講文獻比較少,這一次我們用實物證據充分證明了東夏的歷史,以及它和中原王朝、中原文化之間密切的聯繫和交往。」終評會評委、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霍巍總結道。

  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