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香港文化地標 | M+博物館竣工年底開幕

時間:2021-03-13 17:18: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提到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佔地40公頃的西九文化區正發展成為香港文化新地標,其中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未來兩年相繼落成啟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宣布,M+博物館大樓的建築工程完成,將於今年底開幕,屆時將會是全球最新的文化建築地標,亦是亞洲首間全球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現當代視覺藝術、設計、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

  坐落於維港旁、樓高18層的M+博物館大樓,由建築師事務所Herzog & de Meuron,聯同TFP Farrells和奧雅納設計,工程在2015年動工,其後一度因更換承辦商而工程延期,現今完成,昨日記者率先參觀大樓部分展覽空間,了解其內外建築設計,感受建築中的文化氣息。博物館總面積65000平方米,展覽空間佔17000平方米,內設33個展廳,3間戲院,還有多媒體中心、研究中心、商店餐廳等設施。展廳多設於二樓,包括「南展廳」和「希克展廳」等。大樓還設有大小不一的多用途空間,比如「大台階」觀賞大廳等。而面向維港的大樓南面LED燈幕牆,會在展示流動影像作品的同時,亦為城市景觀增添姿彩。

  隧道旁開鑿「潛空間」

  M+有一別具特色的「潛空間」大型展區,Herzog & de Meuron創始合夥人Jacques Herzog稱,「M+大樓的底下是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地下鐵路隧道,這個條件既是挑戰,也是構思大樓設計的起點,於是我們在隧道旁開鑿出這個空間,擺放裝置作品,成為博物館與這片土地連繫的象徵。」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署理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我深信M+大樓將會成為香港一個非常之有標誌性的建築物,亦都會是市民和日後訪港旅客必到的一個文化地標。現在正在裝修的修復保管中心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大樓,亦即我們將來的總部大樓,加上今年年底會落成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九文化區正在邁向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她亦稱,入場票價待定,五月將到立法會解釋博物館財政狀況,目前有足夠營運資金,未打算再向政府申請撥款。

  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表示,M+現有近8000件藏品。Herzog & de Meuron協理、M+項目總監蔡培祥稱,「大部分展廳設於同一樓層,能夠將不同空間進行組合、或者分拆做展覽,同時展廳設計注重多元性,有不同尺寸、高度或燈光布置。」

  圖片: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