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2021中國電影真牛 內地春節檔票房突破75億

時間:2021-02-19 09:23:20來源:大公報

  《你好,李煥英》劇照

  這邊廂,港人在為今日年初七(2月18日)戲院重開摩拳擦掌;那邊廂,內地賀歲檔已勢如破竹地突破一個個春節檔影史票房紀錄:連續五天單日票房破10億元(人民幣,下同),截至2月17日,內地春節檔總票房已破75億。《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刺殺小說家》、《侍神令》、《人潮洶湧》等七部國產及合拍片逐鹿,撐起後疫情時代的票房奇跡。

  農曆新年除夕下午,筆者在香港街頭路過已經停業近三個月的戲院,手機上突然彈出一條消息,內地春節檔電影《唐人街探案3》預售已破10億。在接下來的幾天中,電影市場佳績頻傳:內地影史首日預售票房紀錄被打破、單日總票房紀錄被打破、單日總觀影人次紀錄被打破……要問何以成就今次春節檔的票房奇跡,恐怕還要從新冠疫情圍困下,被迫「就地過年」的特殊環境說起。

  催生新型消費紅利

  2021年的春節檔票房爆發首先表現在預售方面。今次春節檔影片預售總票房達15.65億,首日票房近17億,強勢打破2019年春節檔14.58億元的首日票房紀錄。疫情雖未平息,中國人最重視的年還是要過。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所在地的休閒娛樂市場繁榮,而看電影更是成為與親朋好友聚會時的不二選擇。另一方面,電影市場在元旦檔小小爆發之後,緊接着便因疫情反覆而再度萎靡,部分地區封城管理,市場沉寂月餘,在春節前夕迎來大反彈亦在情理之內。

  就地過年除了助推電影總體市場的爆發以外,亦在一定程度上改變電影市場的地區格局。往年伴隨春節返鄉而來的,是人口從一線城市到二、三、四線城市的遷移,從而造成票房在下沉市場的增長。而今年的就地過年倡議,使得一線城市的票房佔比增多,在2018、2019農曆年初一當天,一線城市票房佔比分別為11.46%及12.22%,而2021年這一數據上升到12.7%。(編者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原定春節檔上映的電影全部撤檔。)

  一線城市票價上漲

  一線城市觀眾變多,間接地造成了電影票價的提高,也成為推動今年電影總票房上漲的原因之一。近日在微博、豆瓣等內地社交平台上,不斷有觀眾「吐槽」今年春節檔電影票價飛漲。

  2017-2019年,內地春節檔平均票價約為37.8元(人民幣,下同)、39.2元和45.2元,今年則首次突破50元大關。打開內地某知名票務網站,可以發現電影《你好,李煥英》北京、深圳等地區的2D電影票價多數在50至70元之間,而據網友反映,三、四線城市及鄉鎮地區則未明顯感到票價上漲。

  口碑拉長票房戰線

  除了疫情與就地過年所引發的一系列蝴蝶效應外,電影品質的提升或將幫助今次春節檔市場形成持久戰。《唐人街探案3》憑藉其系列電影在此前叫好又叫座的市場表現(前兩部票房分別為8.23億、33.97億),今次繼續攀高,預計將衝擊50億票房大關。

  另外,以豆瓣評分作為參考,2017-2019年春節檔影片豆瓣均分僅約為5.74分、6.2分、5分,而今年春節檔上畫的七部電影的平均分高達7分,其中六部電影評分高過6分,使得今次春節檔不僅有希望創造影史最強票房紀錄,亦有希望成為內地有史以來口碑最好的一次春節檔。(小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