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許榮茂籌建海絲博物館今迎客

時間:2021-01-21 10:05:19來源:大公報

許榮茂在其家鄉福建石獅建造的世茂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今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圖為20日舉行的開館儀式。/蔣煌基攝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在其家鄉福建省石獅市建造的福建省世茂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簡稱世茂海絲博物館)20日舉行開館儀式,21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千餘件珍貴歷史藏品集中亮相。世茂海絲博物館還得到故宮博物院的支持,特設有故宮專題展廳。

  該館由拱辰樓、春化樓等五樓構成,耗時2年3個月,僅硬件投入數億人民幣。世茂海絲博物館外部風格融合了故宮之雄厚端莊與閩南大厝之秀美靈動。在整體布局上,參照了閩南大厝三合院及四合院形式,以紅磚白石砌牆壘院,並傳承自春秋以來的「高台榭、美宮室」建築風尚,營造橢圓形的高台基座,更添恢弘。館內設九廳一院,涵蓋兩個故宮專題展廳、世茂珍藏展廳、海上絲綢之路展廳、絲路山水地圖數字展廳等。

  故宮博物院王旭東院長在開館儀式致辭中表示:「世茂海絲館的設立,對於傳播絲路文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與世界各國間的民心相通都將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許榮茂亦表示,將繼續與故宮博物院深度合作,並通過世茂海絲館不斷發掘「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歷史意義。

  300餘件故宮文物現身展廳

  此次海絲博物館開館,對外開放除世茂藝術珍藏展、絲路山水地圖數字藝術展、海上絲綢之路歷史文化展外,故宮專題展廳展出的是「龍鳳呈祥─清代大婚慶典展」文化主題展。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透露,為今次世茂海絲館開館,故宮博物院支持300餘件文物進行參展,且未來將長期支持世茂海絲館的發展。據介紹,除文物和展覽方面的支持外,故宮博物院亦將在文創等方面與世茂海絲館聯動。

  「福建泉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泉州石獅是我的家鄉,能有幸見證和參與故鄉的發展建設與文化傳承,我深感自豪。」許榮茂告訴記者,希望家鄉能分享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的繁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