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在豫啟動

時間:2020-11-03 18:33:32來源:大公網

  11月3日,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在河南鄭州啟動,即日起至明年2月3日,面向國內外徵集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創作設計方案。

  當日上午,全國文化遺產保護和藝術設計界專家學者齊聚鄭州,來自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河南大學等的42位專家學者獲聘擔任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評委會(藝術設計組)委員。

  本次活動面向全球徵集設計方案,國內外所有從事設計工作、動漫畫創作的專業設計機構、專業設計人員、在校學生以及廣大公眾,均可參加本次徵集活動。徵集截止時間為2021年2月3日。

  據知,應徵作品應充分展現黃河特徵和黃河氣質,具有跨媒體、跨載體傳播的普適價值。黃河標誌設計方案應充分體現「黃河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形象定位,反映黃河文化精神風貌,具有鮮明的象徵意義、文化內涵和黃河特徵,展現深厚的文化底蘊,具有強烈的識別性和視覺沖擊力。

  黃河吉祥物應徵作品可以由一個或一組卡通形象組成,具有強烈的識別性和視覺沖擊力、吸引力、感染力和親和力,顯現活潑可愛、親切熱情、吉祥歡樂的藝術魅力,能得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齡段人群的普遍認同,在黃河沿岸景觀、城市雕塑、形象衍生方面應有較強的適用性和延展性。

  徵集工作結束後,將由歷史、文化、設計、動漫領域著名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對應徵作品進行評審論證,隨後經公眾網絡投票、報請主辦單位研究通過等程序遴選出獲獎作品。黃河標誌和吉祥物發布會擬於2021年4月在鄭州舉行。

  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旨在舉全國乃至全球藝術設計界之力,推出能夠彰顯中國精神、中國氣派的黃河文化符號,以實際行動助推黃河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劉佳表示,吉祥物和動漫藝術生動活潑、感染力強、受眾面廣,是激活黃河文化、中原文明密碼的利器,可在講好「黃河故事」方面發揮出獨特的作用。

  據主辦方介紹,黃河標誌和吉祥物設計方案選拔出來之後,將創新話語表達方式,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對「黃河故事」進行深度創作轉化,並通過多種載體、多種語言普及應用,實現黃河文化、中國精神的創新現代表達,使黃河文化煥發出新的活力和勃勃生機,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正能量。

  啟動儀式上,黃河水利委員會新聞宣傳出版中心分別與鄭州黃河文化公園管委會、河南省漫畫家協會、鄭州旅遊職業學院、河南小櫻桃動漫集團舉行共建黃河標誌和吉祥物應用示範基地、《黃河密碼》科普動漫創作工程簽約儀式。

  由黃河水利委員會新聞宣傳出版中心、河南省科學技術協會、鄭州高新區管委會合力共建的黃河科普和文創研究院也將於近期掛牌運行。 

  接下來,組委會將陸續舉辦一系列配套活動,幫助國內外藝術家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黃河文化,為打造高質量作品提供學術支撐和科普保障。組委會近期還將聘請全國著名歷史文化學者擔任黃河標誌和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評委會(歷史文化組)委員,舉全球藝術設計界之力、文博創意界之智,助推黃河文化跨入超級IP時代。

  本次徵集活動由黃河水利委員會新聞宣傳出版中心、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河南省科學技術廳、河南省科學技術協會、河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保護黃河基金會主辦,黃河博物館、鄭州高新區管委會、鄭州黃河文化公園管委會、河南省漫畫家協會、鄭州旅遊職業學院承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