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歐美試用快速檢測救航空業

時間:2020-10-29 09:28:45來源:大公報

倫敦希思羅機場20日起推出快速檢測服務\網絡圖片

  大公報綜合彭博社、《衛報》、路透社報道:新冠疫情期間各國均採取出入境限制措施,航空業和旅遊業因此大受打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敦促各國政府確定統一檢測標準,建立快速檢測系統取代14天入境隔離措施。意大利、美國、英國、法國等已開始試行快速檢測,但專家警告,快速檢測準確率不及傳統的PCR核酸檢測,假陰性率較高。白宮就是過於依賴雅培公司的快速檢測儀,導致包括總統特朗普在內多名高官中招。英國政府對直接以快速檢測取代隔離持謹慎態度,正考慮採用折衷方案,即檢測與較短期隔離相結合。

  彭博社24日報道稱,在PCR檢測之外,部分國家已開始在機場試用快速檢測。意大利羅馬菲烏米奇諾機場9月16日就推出快速檢測服務;美國聯合航空公司本月15日在三藩市飛夏威夷航線試行快速檢測;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上月對3種檢測試劑進行試驗,並於本月20日向前往中國香港地區和意大利的旅客推出Lamp檢測服務;法國巴黎、尼斯等地的機場亦宣布將試行快速抗原檢測,旅客可在自願基礎上參與。芬蘭則在機場部署嗅探犬檢測病毒,並表示可當場反饋結果。

  歐洲近200機場恐破產

  希思羅機場的Lamp檢測可在1小時內得出結果,旅客需支付80英鎊(約809港元);抗原檢測可在30分鐘內得到結果,且大規模推廣後費用將低至10美元(約76港元)左右。與這兩種方式相比,PCR核酸檢測需將樣本送到專業實驗室處理數個小時,價格也更高昂。但即便是批准法國機場採用快速檢測的國家衞生管理局,也承認其準確率不及PCR。特朗普曾大加讚賞的雅培快速檢測儀,甚至被紐約大學一項研究揭露漏檢近五成感染者。目前,大部分國家和地區仍只認可PCR檢測結果,將之視為「黃金準則」。

  歐洲機場理事會總幹事亞諾韋茨表示,第二波疫情期間,確保航空旅行安全仍是首要任務,必須盡可能減少輸入和傳播病毒的風險。但他亦指出,歐洲機場9月客運量較去年同期下降75%,自疫情出現以來流失旅客總數已達13億人,所有機場都在「燒錢」維持運營,未來幾個月內恐有近200個機場面臨破產風險。這些瀕臨破產的機場僱用了27.7萬名員工,若年底前機場客運量不能開始復甦,料將出現新一輪失業潮。預計本月31日投入使用的德國柏林勃蘭登堡國際機場,更可能陷入「開業即破產」的窘境。

  法國國家商業航空聯合會負責人達埃爾表示,他們知道快速檢測有風險,但PCR檢測要求旅客提前3天去檢測點,還需要排隊,會令很多人望而卻步。相反,若告知旅客僅需稍稍提早抵達機場,就可完成檢測,他們將更願意搭乘飛機出行。法國航空業者希望利用快速檢測推動行業復甦,還希望英國政府能承認檢測結果,豁免自法國入境者的14天隔離。

  英國擬檢測隔離並行

  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指出,快速檢測對無症狀感染者效果相當有限,「如果僅在旅客入境當天進行檢測,那麼可能只有7%的感染者被篩出」。因此,英國至今未鬆口允許入境者以檢測取代14天隔離。

  英國首相約翰遜已下令成立全球旅行工作組,由夏博思和衞生大臣夏國賢共同領導,負責研討如何恢復跨國旅行。不過,直接以檢測取代14天隔離的可能性不大。《衛報》稱,英國內閣官員正在討論的方案是利用檢測縮短隔離期,例如讓入境者在隔離5天或8天後接受檢測,若結果為陰性就可提前結束隔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