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阿爾寨石窟保護將力爭納入「十四五」規劃

時間:2020-10-27 14:12:17來源:大公網

「草原敦煌」阿爾寨石窟已修復10座有壁畫洞窟。(新華社)

  「我們嚴格按照國家文物局批覆同意的《阿爾寨石窟總體保護規劃(2005—2025)》和敦煌研究院編制的《阿爾寨石窟壁畫保護方案》《阿爾寨石窟岩體加固整體保護方案》要求,全面提升阿爾寨石窟保護管理水平。」莫日根其勞告訴記者,當前任務是力爭將阿爾寨石窟保護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獲悉,2005年國家文物局批覆了《阿爾寨石窟總體保護規劃(2005—2025)》,劃定並公布了石窟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區域,相繼投入3145.6萬元,用於危岩體加固、壁畫本體保護、安防和考古發掘。

  據介紹,2005年至今,阿爾寨石窟已完成危岩體加固保護三期項目工程。2018年8月全面啟動實施壁畫本體保護和數字化保護工程,計劃於2021年10月竣工。2020年6月組織施工安全防範智能系統改造升級工程,9月正式投入使用。

阿爾寨石窟內的一處壁畫。(新華社)

  值得一提的是,內蒙古阿爾寨石窟還先後舉辦了兩屆「中國·阿爾寨文化節」和學術論壇,出版發行了《阿爾寨研究論叢》《阿爾寨石窟壁畫》等系列學術研究成果。

  官方表示,隨着上述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阿爾寨石窟壁畫病害修複基本完成,危岩體較大隱患基本整治,人為刻劃破壞情況完全遏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