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港書畫藝術家揮毫寫盛事 作品展真情

時間:2020-10-27 08:53:35來源:香港文匯報

  文字不但是溝通的橋樑,更是一種藝術。中文字體有其書寫的筆法、順序與字形,但同時也能展現筆者的個性。日前,中國香港人民藝術協會於沙田大會堂舉辦「書畫作品展」,展出超過四十八個參展者的書畫作品,旨在呈現香港傳統書畫藝術從業者的集體創作風貌、水平,以及對於水墨傳統藝術的思考探索。

  這些作品中,不少是有感於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取得的發展碩果。其中香港千里墨緣書畫會副會長、中國香港人民藝術協會會員王炳臻,今次帶來的篆書作品就寫下「翰墨歌盛世,詩書頌神州」,來反映他在香江之畔的所思所感,同場還有其隸書以及楷書等的書法作品。香港的書法藝術在全國書法版圖中處於較為邊緣的一隅,但是對於中華傳統筆墨的研究,喜愛水墨的香港人卻一直不斷追求着屬於自己的道路,王炳臻就指出:「我既追求傳統書法的規範與工整性,又希望在作品中體現個人的風格與精神。」

  書法,是港人對民族、國家身份認同的重要載體。王炳臻憶述過去適逢春節就會有人請他寫春聯,而中華傳統文化就逐漸在他年輕時期植根心底,亦對書法藝術擁有牢固的感情基礎。從中學一二年級開始帶着同學到街上塗畫海報開始,到畢業以後在家鄉的文化部門處理各項與教育、文化和宣傳相關的工作,王炳臻對於書法的執著不但得到身邊人的賞識,同時也為他鋪墊未來的發展。

  近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為香港的傳統藝術家提供交流的平台,王炳臻就表示過去多年來因為自己的印刷工廠和事業經常來回粵港兩地,不斷拓展規模和個人視野,從中獲取不少創作靈感,並不經意中在自己的作品中流露內在的情感與歷練。「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成為正能量的載體,將祝福帶給更多的人,同時弘揚民族精神,將書法與靈魂結合、呈現。」王炳臻說。(張夢薇、陳苡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