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漫長疫假徵文 學生體會人生

時間:2020-10-26 20:55: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黎慧怡、唐曉明)「疫境可以令人變得頹廢,也可以讓人成長!」這是疫情下許多香港青少年學生的共同感悟!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大公報》主辦的「漫長的疫假」全港中小學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昨日在香港金鐘萬豪酒店隆重舉行。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致辭時欣慰地說,看了同學們的文章,感受到大家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逆境;希望同學們經過疫情能更加珍惜和家人、師長及同學的相聚時光,用感恩的心去看待人和事。他深信在國家支持下,全港市民同心協力,一定能打贏「抗疫戰」,加上社會安定,才能讓年輕一代在安全環境下茁壯成長。

  新冠肺炎爆發後,全港中小學自年初開始「停課」,學生步入一個前所未有的「漫長疫假」。《大公報》於今年三月舉辦全港中小學生徵文比賽,旨在鼓勵同學們用筆寫下難忘的疫假經歷。這次徵文比賽反響十分熱烈,參賽作品超過1000多份,參賽學校多達200多間。參賽作品中充滿積極向上的正能量,表達了熱愛家園、熱愛生活的美好情懷。

  楊潤雄:同心協力戰勝疫境

  「漫長的疫假」全港中小學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昨日舉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大公報社長姜在忠、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一級巡視員劉建豐,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等為活動主禮並致辭。

  楊潤雄在致辭中表示,學生們的文章不但文筆優美,在字裏行間還展現出對生活的細膩觀察、深刻的思考,以及對家人、朋友,以至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的關懷。「有同學認為『只要同心協力,一定能戰勝疫情。』早前國家派員到香港,協助推動全民檢測,讓香港的疫情逐步改善。只有大家衷誠合作、互相信任,才能打贏這場『抗疫戰』。」楊局長說,「和合」、「包容」的理念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追求,而在困難時刻,這個理念就更加重要,「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只有集思廣益,和衷共濟,才能走出當前的困境。」

  沉澱內心 重拾向前動力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一級巡視員劉建豐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比賽讓「宅」在家裏的孩子們拿起手中的筆,寫下這段難忘的經歷,既向戰鬥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平凡英雄們表達自己的敬意,也展示同學們在疫假中的所思所想,「這是一堂生動的思想教育課」。他指出,面對日新月異的世界變局,香港青少年只有真正做到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不斷強化國家和民族意識,快速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才能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展示舞台,讓我們共同的明天更加美好。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在頒獎禮致辭時表示,疫情令全港學生有一段長時間被迫長期留在家中,今次是難得的機會,讓同學藉此機會沉澱內心、反省生活,日後更能清晰目標,重拾向前邁進的動力。

  獲得本次徵文比賽的高中組冠軍是中聖書院五年級學生朱韻呈;初中組冠軍是培僑書院二年級學生門睿涵;小學組冠軍是路德會聖十架學校六年級學生傅嘉進,他們與家長代表盧周慧儀女士,在頒獎禮上一齊分享了在「漫長疫假」中的學習、生活與思考。

  昨日的頒獎典禮上,香港眾多辦學機構的代表、校長、老師應邀出席,一齊為同學們鼓勁、打氣。包括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香港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方奕展,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廠商會中學校監盧金榮,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司庫何德心,香港道教聯合會學務部主任湯修齊,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教聯會副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校長黃仲良等。

  主辦單位出席者還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大公報總編輯于世俊及大文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