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深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遊艇自由行成亮點

時間:2020-10-16 09:29:58來源:香港文匯網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2020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以下簡稱「海博會」)15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來自全球600多家海洋經濟龍頭企業攜帶領先產品和技術亮相,大批高精尖技術裝備吸人眼球。有專家指出,當前深圳正借「先行示範區」建設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香港可成為深圳拓展海洋經濟的資源配置中心,其中遊艇自由行或能成為一大突破點。據透露,作為粵港澳國際遊艇自由港的關鍵工程,深圳南澳碼頭(口岸)已完成項目用地預審,並獲工程可研批複,將申報國家一類口岸。

  本屆海博會展覽面積6萬平方米,較去年增加了63%,搭建船舶及港口航運、海洋資源開發、海洋高端裝備、海洋電子信息、海洋生態環保和安全、海洋生物醫藥六大板塊。現場看到,大批高精尖技術裝備集中亮相,其中「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現場吸引大批市民駐足觀摩,它是中國第二台深海載人潛水器,作業能力達到水下4500米。

  港可扮演資源配置中心

  去年八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組建海洋大學和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設立國際海洋開發銀行。

  深港一水相連,兩地未來在海洋領域合作潛力巨大。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可持續發展與海洋經濟研究所所長鬍振宇表示,香港在海事仲裁、航運保險、融資租賃等方面具有無與倫比的優勢,可以在深圳拓展海洋經濟中扮演資源配置中心的角色,港企投資深圳港口,未來前景可期。他又指,近來深圳一直在推進率先對香港遊艇自由行開放,以滿足香港兩地牌遊艇北上航行至深圳的需求,未來有望成為深港海洋領域合作的一個突破口。

  深力推國際遊艇自由行

  此外,香港天文台正在與廣東和澳門一起籌建的「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其中落地深圳的中心已於去年年底運作,為穿梭大灣區的民眾提供便捷可靠的優質氣象服務。胡振宇認為,深港在海洋基金、離岸金融、航運保險、海洋保護和科考等方面均有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記者獲悉,深圳大鵬新區今年2月份已書面徵求港府意見,香港方面表示盡快回覆書面意見。目前該區已委託國家級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開展遊艇旅遊自由港政策方案研究。

  據透露,作為建設粵港澳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的關鍵工程,深圳南澳碼頭工程(口岸)已確定代建單位,並完成項目用地預審,獲得工程可研批複,各項建設工作有序進行,正在同步申報國家一類口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