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省公共圖書館少兒數字閱讀服務培訓舉辦

時間:2020-10-14 11:16:36來源:大公網

  為推動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全面融合發展,促進少兒服務與閱讀推廣,由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主辦,洛陽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承辦的2020年「河南省公共圖書館少兒數字閱讀服務培訓」于10月11日至13日在洛陽舉辦,140餘名來自全省及各市縣區公共圖書館館長、業務骨幹參加了此次培訓。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一級巡視員康潔、公共服務處調研員程建立,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胡大鵬、中國圖書館學會未成年人圖書館分會秘書長薛天,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洛陽師範學院圖書館副館長馬艷霞,省少年兒童圖書館館長崔喜梅、,洛陽市少年兒童圖書館書記、館長閆朝霞等出席開班儀式,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副館長王海輝主持。

  康潔在致辭中對河南省公共圖書館未成年人閱讀服務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並為下一步的工作指出了方向。崔喜梅作河南省公共圖書館未成年人閱讀服務聯盟工作總結:2019年以來聯盟成員單位積極參與活動表現突出,疫情期間創新開展「雲端」少兒閱讀服務;通過開展聯盟培訓,提升服務水平等。開班儀式為第三批聯盟成員館授牌,並舉行「蒲公英計划」配書。

  培訓期間,薛天圍繞《公共圖書館兒童閱讀推廣活動品牌建設》的主題向大家闡述了活動品牌創設的背景、概念、要素、意義以及活動品牌創設的做法,讓大家意識到活動品牌創設對推動兒童閱讀活動的效能。

  馬艷霞在清晰闡釋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概況的基礎上,通過分享洛陽城市書房建設、焦作百姓文化超市等5個河南省公共文化創新發展案例,提出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發展要全員參與、因地制宜,以需求為導向,以數字建設為重點,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她呼籲大家堅守「傳承文明、服務社會」的初心,創新服務形式,推動未成年兒童的閱讀,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在館長論壇中,圍繞《圖書館少兒閱讀空間建設與服務案例分享》主題,省、市、縣(區)三級圖書館共10位館長代表從不同的角度、維度對少兒閱讀空間建設與服務進行分享和交流。

  培訓期間,與會人員參觀了洛陽市少年兒童圖書館,了解了場館設計理念及各項活動開展情況,赴洛陽市少年兒童圖書館伊濱區佃庄鎮分館,學習交流分館的辦館經驗。

  通過此次培訓學習,廣大學員既提高了專業理論水平,又開闊了視野,對數字文化的發展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對公共圖書館提升服務效能起到了積極地推動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