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長株潭再開聯席會,謀划中部崛起新高地

時間:2020-10-07 17:38:05來源:

  深秋的三湘大地,洋溢着豐收的喜悅。日前,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第二屆聯席會重點項目推進會在株洲召開,三市聯合簽署系列文件,長株潭一體化邁上新台階。

  構建城市發展「大家庭」

  長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城區兩兩相距不足20公里,結構緊湊。湖南省社科院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童中賢分析,目前城市群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越來越大。隨着長株潭兩型社會試驗區的建設和長株潭一體化的推進,長株潭對湖南經濟發展起到很重要的引領帶動作用。

  根據此前簽署的《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行動計划(2019-2020年)》規劃,2019年至2020年,長沙、株洲、湘潭三市將重點實施規劃融合、交通共建、產業協同、民生共享、環境共治等六個方面30項重點工作任務,進一步加快一體化發展步伐、加大多個領域合作力度、突出協同作戰成效,推進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打造中部崛起新高地。

  要實現長株潭半小時經濟圈,首要就是要實現長株潭半小時交通圈、通勤圈。在過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下,三市從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項目和長株潭城際鐵路、長株潭軌道交通西環線項目(「三干兩軌」),強力推進三市交通相融。如今,洞株路已開通,芙蓉大道、潭州大道預計10月底前可竣工開通。隨着三市之間各條幹線公路的匯通,長株潭三市已經形成涵蓋高鐵、城鐵、高速、城際快速道、公交、航道的「域外大聯通、域內微循環」立體交通網絡。

  路通了,心更近了。在前兩屆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聯席會議上,長株潭三市明確了從群眾最需要、最現實、最迫切的突出問題着手,加快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讓更多群眾享受到長株潭融城的福利。

  對此,家住株洲市荷塘區宋家橋社區的宋佳深有體會。去年,她的父親因為重病住進了湖南師範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往,她父親的住院費用需要在長沙和株洲兩地多次奔波。如今,長株潭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只要先備案,用株洲醫保卡在長沙直接入院結算,省時省力。

  「交通一卡通」在長株潭大範圍內互聯互通;長株潭三市80個公共文化場館向市民免費開放;省會「四大名校」教育資源延伸到了株洲、湘潭,兩市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上名校……長株潭一體化正悄然改變三市的居民生活。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上述「福利」僅僅是三市開放合作的一道餐前甜點,后續的珍饈正一盤盤擺上桌面。

  牽手越緊,合作越深。此次會議推出了《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長株潭城市群公共資源交易市場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長株潭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合作協議》等「成果清單」,多維度暢通三市資金、人才、要素、政策、信息等資源流動,提高資源整合和利用效率。

  打破「信息孤島」「資源孤島」「產品孤島」,形成網絡效應,降低產業鏈供應鏈的信息與溝通成本。合理利用三市產業鏈互補優勢和產業空間聚集優勢,暢通企業供需關係,助推企業配套協作。

  三市將圍繞工程機械、軌道交通、汽車及零配件、航天航空、新能源裝備、新材料、數字經濟、紅色旅遊產業、大健康產業等長株潭優勢產業鏈,梳理摸排每條產業鏈上的龍頭骨幹企業和核心配套中小企業,引導上下游企業之間主動對接,推動中小企業與龍頭骨幹企業協作配套,擴大產業鏈本地配套規模,加快構建長株潭產業鏈自主配套供應體系。

  三市還達成共識,依託三市大數據中心平台,共同構建連接政府、銀行、協會、供應商、採購商廠家、分銷企業、零售企業等多元主體的一體化綜合供應鏈「雲」服務平台。由產業鏈龍頭企業牽頭,打造具備信息共享、資源整合、協同分銷、協同採購、虛擬生產、金融服務等功能的一體化專業供應鏈「雲」服務平台。通過鼓勵企業到「雲」供應平台進行線上推介、現場直播、遠程洽談,加快構建穩定靈活的長株潭供應鏈網絡。

  此外,三市還將按照「三個共享(共享專家資源、共享信用資源、共享數據資源)、三個促進(促進電子保函應用、促進公共資源跨區域交易、促進CA跨區域互認)、三個統一(統一制度規則、統一服務標準、統一技術標準和數據規範)」的發展規劃,優勢互補、合力共推,至2021年,實現三地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互聯互通、資源共享、規則統一,在長株潭城市群範圍內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公共資源交易一體化市場。

  「這一系列的政策為長株潭三市帶來的好處是實實在在的,影響也是長遠的。」湖南工業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教授何涌表示,上述新「福利」將幫助三市克服今年新冠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共同應對國際國內複雜經濟形勢,全力推進長株潭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深度挖掘三市產業發展巨大潛力,充分釋放三市經濟發展強大活力。

  成就中部崛起新高地

  隨着我國經濟發展進入到轉型升級新階段,中心城市、城市群對經濟發展的引領作用日益凸顯。

  去年11月5日,《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全文發布。《決定》稱,要優化行政區划設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承載和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實行扁平化管理,形成高效率組織體系。

  而湖南的謀划早已展開,2007年,長株潭城市群獲批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10多年來,三市抱團實施「兩型改革」,下大力氣共同推進湘江污染治理等環保攻堅戰,在重現青山綠水的同時,經濟總量、運行質量也實現了同步提高。一體化加速實施以來,長株潭城市群的要素和資源集聚能力越來越強。2008年,長株潭三市GDP約4600億元,2018年達到1.5萬億元左右,10年增加約1萬億元。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耀認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大的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越來越強調中心城市、城市群的作用。

  目前,長株潭城市群的工程機械、新能源、文化創意、生物醫葯等產業在全國居於領先地位,已形成產業集群效應。以長株潭為核心,輻射帶動衡陽、岳陽、常德、益陽、婁底等城市加速發展。加快推進周邊農村中心集鎮發展,促進城鄉交流合作,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城鄉統籌,推動城鄉良性互動發展。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做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

  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新征程的帷幕已經拉開。在不久的將來,長株潭城市群必將成為全省發展核心增長極、中部崛起新高地、全國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圍繞目標,長株潭城市群上下必不負期望,砥礪奮進、鬥志昂揚,向着新的偉大夢想出征起航。(來源:《觀潮的螃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