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蔬菜「種」出脫貧路 《功夫學徒2》分享農業脫貧「中國方案」

時間:2020-10-07 17:31:20來源:大公網

  在《功夫學徒之走讀中國》第二期,來自中國、英國、意大利、巴西、印度、墨西哥、阿富汗、菲律賓等世界各地的國際學徒,來到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探尋有着「中國(西部)冷涼蔬菜之鄉」美稱的西吉,如何從乾旱缺水、生態環境脆弱的地區變身成為年產蔬菜200萬噸,遠銷國內外的農業「金名片」,從實地體驗中發掘冷涼蔬菜發展的秘密。

  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監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推廣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湖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湖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特別指導,芒果超媒、芒果TV、Discovery聯合出品的全國首檔跨國職業體驗類紀實節目《功夫學徒》第二季——《功夫學徒之走讀中國》,每周一上午10點在芒果TV及芒果TV國際APP(MangoTV)全端上線,10月17日起Discovery全球電視網播出。

  國際學徒感嘆中國脫貧「傳奇」

  固原市西吉縣是中國的革命老區,少數民族聚居縣,是國家和寧夏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中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曾經的西吉被聯合國稱為最不適宜人類生存居住的地區之一。「苦瘠甲天下」,荒山禿嶺,沒路、沒水、沒草,是鳥兒都不落的不毛之地。

  地處六盤山腹地的西吉縣也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最後一個未脫貧摘帽縣。近年來,西吉縣利用當地海拔高、氣溫低、晝夜溫差大等優勢,大力發展芹菜、胡蘿蔔、西蘭花、甘藍、菜心等冷涼蔬菜產業,所產蔬菜深受國內外各地的客戶喜愛。同時,當地通過建立蔬菜基地,幫助周邊群眾就業增收,冷涼蔬菜產業已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優勢特色產業。

  在《功夫學徒之走讀中國》的第二站首輪挑戰環節中,學徒們在看過專業人士的示範后,將下田採摘蔬菜,20分鍾內在保證菜心鮮嫩適宜、品相完好不受損的情況下,採摘最多菜心的學員將取得勝利,並獲得免於淘汰的豁免權。

  隨後學徒們分成兩支隊伍,在本期「掌門人」西吉縣蔬菜協會會長姚春發的帶領下,體驗機器播種、科技育苗的現代農耕新技術,並參加一場真正的蔬菜供銷會,把西吉的冷涼蔬菜銷往國內外。

  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蔬菜銷售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對蔬菜價格有着敏銳的判斷。直面蔬菜銷售第一線的學徒們,他們能從蔬菜價格中窺探到巨大商機嗎?面對截然不同的兩種收菜和推薦策略,哪一支隊伍能夠取得最後的勝利全員晉級,哪一隊又將有人遺憾出局?超多精彩內容,敬請鎖定《功夫學徒之走讀中國》第二期節目。

  「高顏值」蔬菜帶來脫貧致富新希望

  西吉縣地處偏遠,如何從根本上實現民族和諧,共同富裕,困難重重。夯實交通、水利、城鎮化、信息化等基礎設施建設,還要從「輸血式扶貧」轉向「造血式扶貧」。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吉縣,如今一個響亮的名字——「中國冷涼蔬菜之鄉」,這裏盛產的冷涼蔬菜也讓幾十萬西吉農民過上了好日子。

  節目中,現代農業技術發展為當地帶來的巨變,也讓國際學徒們欣喜不已,西吉縣農業成功的關鍵要素,在於其採用了最新的現代農耕技術,不管是在菜地上建造的最先進種植技術的「智能暖棚」,還是全面普及的機械化科技育苗,科學的農業生產技術的使用,在加快農業生產效率的同時,也為鄉村農業生產模式的轉型升級提供了幫助。

  科技讓種植變得更快更容易,真正讓西吉縣的農業生產水平實現整體提升。中國為農業脫貧開出的科技「葯方」讓在場的國際學徒們紛紛感慨中國技術的高速發展讓人驚嘆,堪稱脫貧攻堅的「神助攻」。

  自2016年起,在政府的牽頭下,西吉縣蔬菜協會會長兼創始人姚春發整合當地100余家冷涼蔬菜聯合體,使當地蔬菜產業進出口統一化,規範化。同時大力引進農業科技設施,有效地帶動當地蔬菜產業高品質化。吸引全國的蔬菜銷售商來到西吉縣,為當地的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

  蔬菜基地的建立,也吸引了不少勞力返鄉,給全村和附近鄰村廣大農戶找了一條快速脫貧致富的好路子,西吉縣的貧困發生率也從2014年的17.4%下降至2019年的0.47%。中國農村的脫貧新思路,也給國際學徒們提供了可學習、借鑒的中國經驗,從而推進了國際科技文化的傳播、交融和共享。

  在下一期的節目中,國際學徒們將前往湖南省宜章縣,看「網紅主播縣長」如何玩轉「直播+農業+電商」新模式,共襄助農扶貧盛舉。更多精彩內容,記得持續鎖定《功夫學徒之走讀中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