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坐着高鐵看湖南,紅、黃、藍、綠等你來!

時間:2020-10-05 17:28:05來源:

  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嶺,連接城市鄉村,高鐵時代,雙節同至的此刻,長沙爆紅、韶山鼎沸、南岳香旺、汝城歡騰……

  仿佛一個遲到的春節、一場久違的約會,我們在湖南訴說。

  曾記得2009年12月26日,武廣高鐵開通,湖南跨入高鐵時代。超300公里的時速,1986公里的里程,通達多個市州,縱橫田野阡陌,穿越繁華都市。雙節期間,觀潮君坐着高鐵穿越三湘四水,看五彩斑斕,感湖南心跳。

  高速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時代,這裏就是最美的世界。

  紅,是過去亦是現在

  湖南是中國近代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和發生地,一片紅色的熱土。

  湘潭韶山,是毛主席的故鄉,是偉人點燃革命星火最早的地方,也是紅色基因生長的地方。

  2014年,高鐵韶山南站正式投入使用,偉人故里也步入高鐵時代,融入長株潭一小時經濟圈。坐着高鐵到韶山,追尋偉人足跡,聆聽紅色故事,成為很多遊客的首選。

  郴州汝城沙洲村,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這裏見證了先輩們的浴血奮戰,更見證了軍民之間的魚水深情。

  2009年12月,武廣高鐵開通,郴州跨入高鐵時代,「朝飲珠江水,午食武昌魚,晚品穗城茶」,高鐵使得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裏,尋找紅色,感受力量。

  革命先烈的熱血、事跡和精神也無時無刻不在勉勵着家鄉的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創造幸福生活,給紅色文化不斷賦予新的意義。

  長沙,名副其實的網紅之城。火辣的美食,不眠的娛樂,獨有的文化讓各圈粉絲都欲罷不能。

  如果你是吃貨,文和友、茶顏悅色、坡子街、化龍池……不可錯過的打卡地。如果你是「晝伏夜出」一族,夢幻燈光展、浪漫千燈節……盡情享受夜色的好去處。如果你想與大自然親密接觸,岳麓山、橘子洲頭,洋湖濕地……驚喜絕對一個接一個。如果你是醉心文化的老饕,就一個嶽麓書院便可以耗費掉一整天。

  難怪這個假期長沙成為全國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之一,鐵路客流量預計位居全國第五,「買不到去長沙的高鐵票」」訂不到長沙的酒店」」全國人民到長沙」等話題數次成為網絡熱搜話題。

  黃,拼搏出的安全感

  湖南是農業大省,素有「湖廣熟、天下足」的美譽。在這收穫的金秋,成熟的麥穗更是給三湘大地穿上了黃色的外套。

  因為高鐵,豐收的喜悅從此由抽象的情感轉變為看得見、摸得着的景象。

  今年9月22日,以「相遇豐收年幸福奔小康」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湖南主題活動,在鳳凰縣菖蒲村舉行。

  從懷化南高鐵站,驅車前往,一個多小時即可到達菖蒲村,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和媒體,乘着高鐵看到湖南豐收的金秋。

  據統計,湖南今年共完成早稻面積1838.6萬畝,同比增加196.7萬畝,早稻產量達718.7萬噸,同比增加57.3萬噸,預計全年糧食種植面積達7152萬畝。

  我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讓人類擺脫飢餓,讓天下人,都吃飽飯。」電影《袁隆平》的這句台詞,成為了袁隆平一生的初心寫照。以袁隆平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們,深根田間地頭,始終為豐收的金秋揮灑着汗水。

  在金健種業的科研基地,200余畝科研實驗田金浪翻滾,稻香瀰漫。單單是一粒種子的孕育,就耗費着數年、數人的心血。

  在南縣的稻蝦、稻鴨養殖基地,農戶們創新生產模式,讓稻、蝦、鴨共生,稻為鴨和蝦遮陰,為它們提供微生物、野草、昆蟲等天然餌料,稻與蝦的排泄物又可為稻施肥。

  如今,湖南糧油產業的市場化程度已非常高,產業門類齊全,還有一批成長性好,平台影響力大,在全國有一定知名度的優勢糧油企業。

  全國大米第一股,金健米業在湖南;全國面業第一股,克明面業在湖南;全國菜籽油第一股,道道全糧油在湖南;全國茶籽油第一股,貴太太茶油在湖南。

  「湖廣熟、天下足」早已不僅僅是一句佳話,更是湖南人用自己的勤勞與智慧拼出的安全感。

  藍,觸手可及的未來

  國慶節,有多少人在往返的高鐵上、磁浮上、地鐵上奔向夢的遠方,你可以不知道株洲,但是你一定離不開湖南株洲。

  這是一座動力之城,這裏有「中國動力谷」。在株洲,只需要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集齊生產一台電力機車所需的上萬個零部件。

  被譽為中國電力機車搖籃的中車株洲所近年來智能制造領域精彩迭現。

  2015年12月,我國首條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低速磁浮鐵路由中車株機研製;2018年6月,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車在中車株機公司下線;中車株機正在研發的200kmh速度等級長導長定子磁浮列車,也於2020年初下線。

  綠,讓每個湖南人都能看到的美

  橘子洲、岳麓山、洞庭湖、張家界、鳳凰古城、南山牧場……因為高鐵,三湘美景都變得觸手可及。

  岳陽東站,2009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運營,是京廣高速鐵路的中間站。不管你身在何處,洞庭湖都可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岳陽考察時勉勵大家守護好一江碧水。

  近年來,岳陽市牢記總書記囑托,狠抓工業污染、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與矮圍整治、禁捕退捕等工作,去年全市31個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為93.2%,長江在岳陽境內水質達到Ⅱ類標準,洞庭湖除總磷外,其餘指標均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

  「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范仲淹筆下的洞庭湖,在新時代正加快邁向「人水和諧」,它不僅是先人能看到的美景,也是當下的文化之源,更是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能享有的大自然的饋贈。

  一條條高鐵線縱橫穿越,串起湖湘大地上顆顆明珠,多彩湖南又何止於此。

  坐着高鐵看湖南,看的到底是什么?觀潮君認為,不只是看大好河山,也是看經濟發展之迅速以及社會治理政通人和,更是回看和審視我們自己的逐夢旅程。

  火車是大多數人逐夢開始的地方,不管是此前「咣當咣當」的慢火車,還是當下風馳電掣的高鐵,變化的是出行的便捷度、舒適度,不變的是那顆逐夢的向往與星辰。

  感恩祖國,感恩時代,感恩人間十月天! (觀潮的螃蟹、紅網綜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