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網紅長沙修煉簡史

時間:2020-10-05 17:22:36來源:長沙道

  最近,網上有一個十分熱門的話題,那就是——國慶節全國人民都想來長沙。為什么會出現這種現象?那是因為各種網紅元素早就是長沙歷史文化的重要基因了。

  國慶期間的橘子洲頭  

  風景優美,山有仙氣,人有靈氣

  得益于濕潤的氣候環境和豐富的地形地貌,長沙的自然風光說不上秀絕天下,至少也是一個重要的加分項。

  最有代表性的,當然是以岳麓山、湘江、橘子洲、長沙老城區為核心元素的山水洲城格局。

  同時,長沙地處長江中下游平原和江南丘陵的過渡地帶,像太湖平原的江南水鄉風景,其實也能在長沙找到,這就是望城區的湘江古鎮群。

  另一方面,長沙的高濕度遇到茂盛山林的襯托,陰雨天時,山頂常常雲霧繚繞。現在長沙最高點——IFS國金中心就常常掩身在雲霧之中。

  在當前大氣污染防治的大背景下,各地一遇晴好天氣,經常有「長沙藍」刷屏。而長沙除了晴天的「長沙藍」,陰雨天的「長沙霧」也別有特點。

  這種雲霧繚繞的感覺,在古人看來,就是仙氣飄飄啊!所以唐代定型的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的說法中,長沙就有洞陽山洞(今黑麋峰)、鵝羊山、洞真墟(今岳麓山)三處。

  再加上長沙作為屈賈之鄉,這些如夢如幻的雲霧有了更多的浪漫主義色彩。於是在唐宋傳奇《譚意歌傳》等作品中,不少作家選擇把故事地點選在長沙。

  而且他們筆下的「湘城」長沙,是和「帝都」長安、開封對應的概念,男女主人公在這裏不受世俗偏見的約束,可以自由地追求愛情,實現人生的幸福。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據說秦觀的這首詞,就是寫給長沙女子的。秦觀死後,一度葬于長沙橘子洲(著名文史專家陳先樞考證)。

  所以,長沙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全國文人向往的幸福之城了。

  歷史悠久,文化深厚,別具一格

  除了自然風光外,歷史文化也是長沙的王牌。

  1982年,國務院公布了首批24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長沙榜上有名。雖然很多人誤以為,長沙的地面文物都被文夕大火燒沒了,但其實只要到太平老街上走一走,到嶽麓書院逛一逛就知道,這種說法並不準確。

  而且,長沙這些年開展的有機更新,又為老城區注入了新的活力。而這些復古又充滿文藝氣息的老街,可是全國年輕人的最愛。

  別的不說,就只提一點,長沙老街的麻石路可是別處體驗不到的,古代北方城市多是土路,一下雨就成了泥淖,而長沙的麻石路在雨後格外干凈清爽。

  除了地面文物外,長沙的地下文物更是不遑多讓。除了久負盛名的馬王堆辛追老太太外,中國最早的鋼製品——楊家山出土的鋼劍、中國最早的獨幅繪畫——《人物龍鳳帛畫》《人物御龍帛畫》、世界最早的毛筆——長沙市第11中出土、世界最早的天文學着名實物——馬王堆《五星占》《天文氣象雜占》、世界最多的簡牘出土——走馬樓吳簡,超過此前歷年出土簡牘之和。

  而收藏這些考古文物的各大博物館,也成為黃金周期間一票難求的網紅地標。

  優美的風景與厚重的歷史,這兩樣長沙先天的條件,被追求幸福的長沙人,用創意發掘、以文明守護。

  美學家認為,美是一種客觀存在。長沙雖然有着網紅城市的先天條件,但如果不能發現美,並向外界宣傳好美,那也只能藏在深閨人未識。

  好在,長沙人在這方面的創意靈感可是杠杠的,不僅能發現美、宣傳美,還能創造美。

高聳入雲的國金中心

  清初,地理學家劉獻廷來長沙,以一個外人的視角讚嘆長沙小西門——今坡子街與湘江大道交會處——的美景:

  「長沙小西門外,望兩岸居人,雖竹籬茅屋,皆清雅淡遠,絕無煙火氣。遠近舟楫,上者下者,飽張帆者、泊者、理楫者、大者小者,無不入畫,天下絕佳處也。」

  圍繞着這個「天下絕佳處」,長沙可是做足了文章。

  在這裏,你可以看到「山水洲城幸福長沙」「祝福祖國萬家團圓」「致敬英雄」等創意燈光秀。

  在這裏,你可以就着網紅餐飲的小龍蝦,穿越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長沙城,追尋童年記憶。

  在這裏,你可以就着火宮殿的特色小吃,體驗剪紙、彈詞、棕編等特色非遺。

  長沙市非遺展示館的橘洲非遺體驗周活動

  在網紅城市宣傳方面,概念的營銷非常重要。早在宋代,長沙就體驗過什么叫「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

  沈括在《夢溪筆談》中提到:「度支員外郎宋迪工畫,尤善為平遠山水。其得意者,有平沙落雁、遠浦帆歸、山市晴嵐、江天暮雪,洞庭秋月、瀟湘夜雨、煙寺晚鍾、漁村落照,謂之八景,好事者多傳之。」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瀟湘八景,其中的江天暮雪,就是指的長沙橘子洲。

  宋代長沙沿江一帶建有八景台,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很有今天網紅打卡點的意思。

  網紅城市的創新是一個不斷持續的過程,長沙在這方面也沒有停下探索的腳步。

  比如長沙作為全國唯一的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發揮「城市+媒體」的協作優勢,借助廣電湘軍的力量,在黃金周期間舉辦形式多樣的快閃、打卡活動。

  10月4 晚,央視《新聞聯播》在19點11分播出單條新聞《快閃迎國慶 共祝祖國好》,用2分16秒的篇幅報道在湖南長沙舉行的快閃活動。

8月25日,浪漫星城「七夕」夜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安全旅遊也被擺在了重要位置。作為網紅城市的長沙,也要避免陷入「城紅是非多」的窘況,用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現文明游、安全游的美好形象。

  按照文旅部相關要求,國慶假期,橘子洲景區每日最高預約人數為6萬人次。2日,橘子洲景區上午、下午入園網上預約人數已接近景區最大承載量。記者看到,景區調來了多輛公交車及時疏散遊客,而青年毛澤東藝術雕塑區域,必須憑借預約好的二維碼才能進入。

  長假首日,湖南省森林植物園接待遊客數量在全省景區排名前二。該園工作人員在入口處提醒遊客:憑預約二維碼查驗入園,沒有預約不能入園。

  「長沙給我的感覺很好,景區很干凈,工作人員也很有禮貌,我希望大家都能講文明。」自駕來長沙的江西遊客說。

  從被動發現美,到主動宣傳美,再到自覺創造美,這就是網紅長沙的修煉史!(《長沙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