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鎏金銅蠶·黑石號漢唐絲路文物聯袂首展長沙

時間:2020-09-28 17:15:3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絲綢之路,自漢至唐,歷時千載,無論西北大漠黃沙漫天飛舞,抑或海上驚濤駭浪攝人心魄,都是各種文明友誼互鑒的見證。9月28日起,鎏金銅蠶·黑石號——漢唐絲路文物在湖南長沙銅官窰博物館展出,展期三個月。

展出文物「鎏金銅蠶」(方景千 攝

  是次展覽由陝西歷史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廣州博物館、揚州博物館、洛陽博物館、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博物館、廣西合浦縣博物館7家博物館聯合承辦,是陸上絲綢之路的見證者「鎏金銅蠶」與海上絲綢之路的見證者「黑石號」文物的首次聯袂展出。

  古絲綢之路的見證者

  「本次展覽將黑石號沉船與出土器物置於漢唐絲綢之路的大時代格局中,它不僅是海上絲綢之路貿易往來的實證,更是文明交流與互鑒的見證,對現在中外文化交流仍具有借鑒的現實意義。」該展覽的策展負責人湖南省博物館高級研究員王樹金如是說。

「黑石號」沉船文物——長沙窰釉下彩繪碗(方景千 攝

  在此展覽中,「鎏金銅蠶」、「黑石號」沉船文物、「玻璃矛」、「水晶綠柱石串飾」、「瑪瑙琉璃珊瑚珠飾」、「佛造像」、「拜占庭金幣」等28件(套)精品文物,向世人展現古絲綢之路開通后的商貿往來、文化交流與傳播,重現漢唐絲綢之路昔日繁盛與輝煌,彰顯古代中國開放的文化品格和不朽的文明成果,以史為鑒,倡導「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

市民對展出文物興趣濃厚(方景千 攝

  此外,長沙銅官窰陳家坪遺址也於同日免費對公眾開放,是長沙銅官窰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繼「譚家坡遺跡館」、「長沙銅官窰博物館」之后的又一重要展示點。

陳家坪遺址(方景千 攝

  長沙銅官窰遺址1956年被首次發現,先後進行了10多次大規模考古發掘。目前共發現龍窰77處,挖泥洞遺址24處,2013年被國家文物局授予「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稱號,遺址公園建設和發展駛入快車道。陳家坪遺址採用開放式展示方式,保持了遺跡與自然環境的天然聯繫,遺址內窰爐殘基十分密集,共分布着6條從唐代到明清不同時代的窰爐及其相關窰業遺存,挖泥洞、作坊、窰爐、窰業廢棄堆積、窰神廟等能反映長沙銅官窰制瓷工藝流程與陶瓷生產傳統的遺跡共存於此,集中展示長沙銅官窰陶瓷產業的興衰與歷史變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