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湖南自貿區郴州片區: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時間:2020-09-25 10:39:3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劉恩琛)9月24日上午,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儀式暨建設動員大會在長沙舉行。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為「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

  揭牌儀式現場,杜家毫、許達哲、烏蘭還分別為「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長沙片區、郴州片區、岳陽片區」授牌。

  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面積119.76平方公里,確定了長沙、岳陽、郴州三個特色亮點片區。其中,郴州片區面積19.84平方公里。

授牌儀式現場(劉恩琛攝

  突出湘港澳直通

  郴州市委書記易鵬飛在授牌儀式上表示,郴州市位於湖南省東南部,是中西部內陸對接粵港澳的 「橋頭堡」和湖南「一帶一部」戰略的重要支點,是走向世界的「南大門」。素有「中國有色金屬之鄉」的美稱,現已探明的礦產資源有7類70多種,其中鉍、鉬、微晶石墨的儲量居全國之首。

  郴州片區面積19.84平方公里,立足于「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突出湘港澳直通,重點發展有色金屬加工、現代物流等產業,打造內陸地區承接產業轉移和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重要平台以及湘粵港澳合作示範區」發展定位。

  1、堅持高端發展的戰略取向,依託郴州市有色金屬資源優勢,通過產業資源的整合,重點引導鎢、鉬、鉍、錫、銀、鉛鋅、銅向高端化、精深加工方向發展。

  2、着力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轉移,促進電子信息產業提速升級,形成完整的全產業鏈,打造全省乃至全國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

  3、形成以智能制造和柔性制造為導向的創新型產業集群,建成國內一流、國際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裝備制造創新發展產業基地。

  4、依託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實施「礦物寶石千億產業培育工程」,創響「中國礦物寶石之都」品牌。

郴州市委書記易鵬飛(劉恩琛攝

  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郴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志仁告訴記者,郴州獲批建設湖南自貿區郴州片區對深度融入大灣區、加快承接產業轉移提供了更優平台和嶄新契機,為了更快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承接產業轉移,郴州片區重點在四個方面下工夫:

  1、強化規則對接,放寬市場准入。對標國際標準和大灣區建設,進一步精簡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2、強化數據對接,推進監管互認。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湖南)或部門協同監管平台(湖南)、省「雙隨機、一公開」部門聯合監管工作平台等為基礎,與大灣區各地各部門實行平台聯通、數據共享,實現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

  3、強化要素對接,促進自由流動。進一步整合海關、檢驗檢疫、鐵海聯運、國際快件中心、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平台功能,發揮好郴州連接內地、輻射各方的重要節點作用。

  4、強化環境對接,優化涉企服務。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切實規範權力運行、規範政商交往,營造公開、透明、穩定、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