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文物雪糕讓國寶「活」在舌尖

時間:2020-09-24 10:34: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周琳)在口紅、文具、盲盒熱銷后,各大熱門景區開始發力文創冷飲,紛紛推出了古風十足的文創雪糕。從西湖景區的「斷橋相會」雪糕、圓明園的「荷花冰淇淋」,到西安的「城牆味道」、故宮的「神獸」……這些造型逼真、口味獨特的雪糕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而來。近日,國家博物館推出兩款文物雪糕「說唱俑」和「雲紋犀尊」,就立刻在微博上吸引了眾多網友躍躍欲「食」,前來打卡拍照。

  「當文物撞上美食,國寶彷彿在舌尖上『活』了起來」,網友紛紛表示「好想吃,但太可愛又不忍下嘴」。「我認為,這是一個簡單且有趣的渠道去認識文物」,特地前來國博打卡的小李告訴記者,如果不是這兩款創意雪糕,其實並不清楚國博這兩尊文物的特色所在。

  穿越時空 感受漢代文化

  據了解,國博此次推出的文物雪糕有巧克力和抹茶兩種口味,這兩款雪糕的真身均來自於國博的「古代中國館」,「說唱俑」是巧克力口味,「雲紋犀尊」是抹茶口味,售價均為15元(人民幣,下同)一支。其中,「說唱俑」是1957年四川成都天回山出土的漢代文物,它的打扮誇張有趣,頭上戴幘,額前可以看到簡單的花飾,袒胸露腹,兩肩高聳。此俑的造型也十分獨特:左臂環抱一個扁鼓,右手舉槌好像要擊鼓,笑容滿面,神態輕鬆詼諧,維妙維肖地重現了俳優正在說唱的形象。

  「雲紋犀尊」的造型也十分精緻。這件犀尊是西漢時期的,在中國古代,做成動物形狀的酒樽十分少見。如今,這兩件漢代文物,如今搖身一變,成了國博新款雪糕的樣式。國博方面表示,推出這兩款造型雪糕,意在讓遊客穿越時空,感受漢代文化。「我們將文物融入科技與趣味的新鮮血液,讓舌尖上不止有美味,還有情懷。」

  文創市場兩年增長三倍

  據清華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和天貓聯合發布的《2019博物館文創產品市場數據報告》顯示,中國博物館文創市場高速增長,2019年整體規模較2017年增長了3倍。以英國的大英博物館為例,文創產品的收入已經是其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學者表示,當下,博物館的藏品不僅有着傳統的歷史文化傳承價值、人文藝術價值,同樣也有着巨大的市場消費價值。每一件文物、藏品背後都有其不一樣的淵源和故事,承載着民族乃至世界共通的情感和價值觀,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民族IP。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