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 引領湖南外貿經濟逆勢飛揚

時間:2020-09-23 14:40:4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伴着着轟隆隆的引擎聲,一架架飛機起降絡繹不絕,或直擊長空,或穩穩降落,一派井然有序的景象中散發着蓬勃之氣。

  這裏正是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黃花綜保區),是中部省份湖南首個依託航空港發展建設的綜合保稅區,也是中國離機場最近的綜合保稅區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團一行聽取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情況介紹

  黃花綜保區位於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的核心區域,2016年5月31日經國務院批准設立,規劃面積1.99平方公里,首期(0.77平方公里)于2017年6月25日實現封關運行。雖然面積不大,這裏卻豪氣十足的手握長沙乃至湖南的外向型經濟引擎。

  從呱呱墜地的那天起,黃花綜保區就肩負着湖南開放發展的重要使命。它是全國少有、湖南省唯一的臨空型綜合保稅區,依託緊鄰黃花國際機場的空側優勢,通過加快推進區港一體化,共享機場口岸功能,重點打造加工貿易產業園、跨境電商產業園、海鮮產業園、進口葯品產業園、高端水果集散中心、中高端進口工業品國內分撥中心、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四園三中心」產業體系。

  目前,園區累計註冊企業660余家,已與全球50多個國家或地區開展經貿業務,累計實現外貿進出口額突破130億美元,穩居湖南省海關特殊監管區第1位,2019年在全國綜保區排名攀升至第14位。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曾指出:「湖南不靠海、不沿邊,走向世界靠藍天。」設立以來,短短四年時間,黃花綜保區成功演繹了一場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精彩蝶變,成為了湖南乃至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的一顆閃亮新星。

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鄭旭輝為媒體團進行講解

  開足引擎助力復工 打通國際大動脈

  2020年春節,疫情突起,給物流特別是跨境物流帶來嚴峻考驗,使本就低迷的全球貨物貿易雪上加霜。

  面對嚴峻的抗疫形勢,長沙縣委、縣政府第一時間要求鎮(街)、臨空區、綜保區等單位會同黃花機場、海關、邊檢和機場公安等部門,組建黃花國際機場疫情防控聯合指揮部。

  黃花綜保區臨危受命,從1月27日起,由園區主要負責人代表地方政府擔任指揮長,統籌負責機場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同時從綜保區抽調近一半力量加入機場抗疫隊伍。探索出「五方四步三統一」工作機制,歷經55晝夜連續奮戰,守住湖南的「空中走廊」,為打贏機場疫情防控戰作出突出貢獻。機場疫情聯合指揮部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長沙跨無止境負責人為媒體團一行介紹企業情況

  在堅守戰疫一線的同時,黃花綜保區還發揮開放平台優勢,長沙跨無止境借力跨境電商成熟運營優勢,由母公司井貝供應鏈牽頭,完成進口疫情物資韓國KF94口罩85萬只。通過湖南先導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向長沙供應27萬只,部分捐贈給一線防控人員,大部分供給省內外醫院,為全省乃至全國抗擊疫情貢獻了一份綜保區力量。

  國內疫情形勢趨向穩定后,如何盡快恢復民生、推動經濟發展成為黃花綜保區關注的重點。按照上級部署,黃花綜保區以「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大競賽活動為契機,統籌做好園區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所有幹部全覆蓋開展駐企幫扶,千方百計幫助企業紓困解難,通過為企業解決用工招工難、資金周轉難以及打通國際物流通道等系列過硬舉措,穩住了發展陣腳,保住了基本盤。

  3月9日,一架來自加拿大的波音747貨運專機搭載65噸波士頓龍蝦飛抵長沙黃花國際機場。這是湖南連年有魚進出口有限公司春節后湖南首批進口龍蝦,也是航線復飛以來首個洲際貨運航班。

媒體團在湖南年年有魚進出口有限公司進行調研考察

  1-8月,黃花綜保區實現外貿進出口額43.74億美元,外貿業績約佔全省的1/10,全市的1/5,為省、市「六穩六保」貢獻綜保區力量。

  創新引領開放崛起 培育外向型經濟

  在中部省份湖南,黃花綜保區就是湖南的最前沿,也是湖南溝通全球、走向世界的起點。

  曾幾何時,長沙開放型經濟發展受制于「不靠海,不沿邊」的區位劣勢,一直躊躇不前。近幾年,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成功獲批,黃花綜保區封關運行,為長沙突破性地打通了聯通世界的通道,搭建了開放發展新平台。 

  為充分發揮臨空優勢,黃花綜保區配合有關部門,不遺余力推動黃花機場豐富口岸資源、增開貨運航線。機場指定口岸由2018年前的2個增加到現在的4個進境食用水生動物、進境冰鮮水產品、進境水果、葯品進口等4個口岸,且口岸功能均得到不同程度釋放;國際全貨機航線實現了零的突破,由2017年前沒有1條增開到現在的8條,基本連通五大洲。

  在口岸資源和逐漸豐富的貨運航線帶動下,目前,黃花綜保區已經集聚了十餘家海鮮貿易企業,可從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採購40餘種海鮮產品,每周海鮮進口量超500噸以上,「世界海鮮產業園」初具規模,長沙有望成為中國高端海產的全球集散中心。

  落子黃花綜保區的連年有魚集團,充分利用湖南作為「一帶一部」建設核心區獨特的區位優勢、黃花綜保區與長沙黃花機場「無縫對接」的口岸優勢,建立集團長沙海鮮集散地。

  相關負責人介紹,年年有魚的波士頓龍蝦進口量目前在國內佔有率達到75.8%,憑借着到貨時間以及價格等優勢,僅僅用了3個月時間,位居全國第一;今年目標國內波士頓龍蝦進口量佔有率將達到90%。而且集團的生鮮產品保稅備貨模式進口電商也試單成功,將急速放量,這將直接為國內家庭提供全球品質最高、價格最低的生鮮產品,真正達到促進消費升級的目的。

媒體團一行在湖南年年有魚海鮮分撥中心合影留念

  雖然疫情仍在全球部分地區肆虐,跨境電商卻成為今年長沙外貿的一大亮點。目前,在黃花綜保區註冊的跨境電商企業已有160多家,其中湖南省跨境電商試點企業98家。

  電商龍頭企業長沙跨無止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讓更多消費轉入跨境電商。在抗疫復工期間,企業不僅打破了單日一萬五千單的記錄,日均出單量超過去年「雙十一」與「雙十二」,更是在2020年5月16日,取得了單日訂單量突破12萬,總體訂單量突破150萬的階段性勝利,為經濟恢復貢獻着自己的力量。

  此外,借助國家支持跨境電商新業態發展的大好環境,長沙跨無止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1日走通了跨境電商9810(B2B)出口的全省第一單,實現了進口、出口雙輪驅動。這同時也標誌着黃花綜保區跨境電商B2B出口正式啟動,開啟了規模化「賣全球」的跨境電商貿易新征程。

  跨境電商逆勢崛起,成為拉動長沙外貿經濟的新引擎,同時作為湖南外向型經濟的聚集區與孵化器,黃花綜保區形成的聚集效應還在不斷釋放和擴散。

  深度布局當下有為 未來發展更可期

  7月16日,2020湖南長三角經貿合作洽談周重大招商活動之一——長沙臨空國際貿易合作推介會在上海舉行。12個重大項目現場簽約,涉及高端商務區、國際貿易、加工貿易、生物醫葯、跨境電商、展示展覽、保稅研發等多個領域,總投資額116億元,預計三年可實現進出口額40億美元。

  隨着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獲批,在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建設帶動下,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將成為對接「一帶一路」和臨空經濟發展的重要航空樞紐。為順應大好發展勢頭,機場方面目前正在加快推進第三跑道、T3航站樓建設,以及對機場貨站進行改造擴容,機場空運承載能力將大幅提升。

  面對重大發展機遇,黃花綜保區未雨綢繆,搶佔風口。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緊緊圍繞國務院21項舉措相關要求,對接落地了「一般納稅人試點、簡化進出區、四自一簡、便利貨物流轉、分類監管、兩步申報、跨境電商網購保稅」等7項政策;加快推進的「區港聯動」口岸作業區建設,進口貨物可以從停機坪直接到綜保區貨站理貨,出口貨物可以直接打板安檢登機,通關效率可以再提高50%以上。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推進貿易便利化,培育新動能新優勢,促進園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肩負湖南「開放崛起」的重要使命,乘着國家「更高水平開放」的戰略東風,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正臨空啟航、茁壯成長,將努力打造成為全市乃至全省「開放發展的新引擎、外貿服務的新基地、臨空經濟的新平台、結構優化的新戰場」,建設成為全省最好、全國一流的綜合保稅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