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湖南自貿區設立的意義及對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時間:2020-09-22 16:53: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劉恩琛)9月21日,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獲批,涵蓋長沙、岳陽、郴州三大片區共119.76平方公里,其中長沙片區79.98平方公里。國家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出於哪些考慮?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對湖南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影響?湖南省商務廳針對湖南自貿區的相關問題作出權威解答。

  設立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雙勝利,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時刻做出的重大決策,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階段提出的重要戰略部署。

  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形成中部地區協同發展新格局。湖南作為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是促進經濟增長空間從沿海向沿江內陸拓展的重要轉換中樞,是聯結江海兩大對外開放通道的重要經濟走廊,是構建沿海與中西部相互支撐、良性互動新格局的重要一環。建設湖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發揮好湖南聯通東西,承接南北,通江達海的樞紐作用,形成連接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發展戰略的國際貿易投資走廊,破解制約區域間要素流動、產業連接和市場統一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完善各類開放平台功能,探索促進區域間協同發展的長效機制,為完善新一輪對外開放布局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培育中部地區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新優勢。當前我國參與國際合作競爭的外部條件和內部基礎正在發生改變,中西部地區是我國經濟最大的迴旋余地和潛力所在。湖南作為制造業大省,是沿海產業轉移的重要承接地,在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電子信息及新材料、石油化工等領域優勢明顯,體系完備,市場縱深廣闊。在當前積極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形成國際國內雙循環體系的大背景下,建設湖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探索支持產業轉移的路徑和模式,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市場規則體系,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形成中部地區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新優勢。

  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完善與中部地區特點相適應的開放新體制。近年來,湖南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商事制度、審批制度、生態文明體制、農村土地確權登記、社會治理方面創新改革走在了全國前列。建設湖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鞏固和利用湖南改革的基礎和經驗,全面夯實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制度基礎,並加快向內陸腹地輻射擴散,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探索路徑和積累經驗。

  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有利於形成地方對非經貿合作新模式。2019年6月27-29日,第一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在湖南長沙成功舉辦,並將長期落戶湖南。湖南與非洲經貿合作有着得天獨厚的條件,旺盛的市場需求,形式多樣的經貿和人文交流拉近了兩地的距離。建設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是落實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倡議,建立中非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實際行動和有力支撐,有利於積極探索中非合作新路徑,開闢合作增長點,形成對非經貿合作長效機制,打造地方對外經貿合作新窗口,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

郴州保稅區俯瞰圖(受訪單位供圖)

  設立湖南自貿試驗區是湖南省貫徹落實「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重大舉措,將為湖南省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進一步促進湖南省實體經濟發展。湖南省自貿試驗區突出臨空經濟、臨港經濟,重點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有色金屬加工等制造業,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葯、農業科技等戰略性產業。同時,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重點發展電子商務、航運物流、現代物流、文化創意、會展等產業,做優做強實體經濟。

  進一步擴大湖南省對外開放。湖南省自貿試驗區建設對接「一帶一路」、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依託中非經貿博覽會和長沙、岳陽、郴州三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平台,實施制度性開放,大力實施引進來、走出去,有利於提升開放質量和水平,加快開放強省步伐。同時,將會進一步加快湖南省對外貿易發展。湖南省自貿試驗區通過創新貿易綜合監管模式、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培育貿易新業態等措施,將會優化對外貿易結構,推動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將會有利於穩住湖南省外貿外資基本盤,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進一步提高政府效能。湖南省自貿試驗區將加強地方立法,建立公正透明、體系完備的法治環境;將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優化行政管理職能與流程,創新事中事後監管體制機制,對投資監管、金融監管、貿易監管進行制度創新,有利於破除固有的體制障礙和機制問題,形成新框架和新制度,提高政府效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