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牟非遺: 開展戲劇公益培訓 傳承戲曲非遺文化

時間:2020-08-14 09:53:34來源:大公網

  這個暑期,在中牟縣文化活動中心,不時傳出高亢悠揚的板胡旋律和鏗鏘激昂的豫劇唱腔,這是2020年中牟縣暑期傳統戲劇公益培訓班的老師在教唱戲曲。

  豫劇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是中國最大的地方劇種,2006年5月20日,經國務院批准,豫劇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有着廣泛的群眾基礎。

  此次培訓由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中牟縣非遺中心承辦,已連續舉辦了五年,旨在增強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促進非遺文化弘揚傳播,並帶動其傳承發展。

  培訓班的授課老師由中牟縣有着戲曲講師職稱的豫劇演員張喜亮任。本次暑期公益培訓班張喜亮不但為大家普及戲曲知識、講解基礎的音樂知識而且還從發聲訓練、氣息練習、名段學習、簡單表演動作等方面進行輔導。

  為了照顧一些沒有基礎的學員,他一對一的從最基礎的發音、吐字、行腔等方面耐心、細緻一句一句地教唱,為了讓學員把學會的唱段唱得更好,他還特地請來專業樂隊為大家調唱,直至達到以情帶聲。

  這批公益培訓班的學員共30名,最大的70多歲,最小的8歲,老師教得認真細緻,學生學得積極主動,四周的課時大家學習了常派名段《花木蘭·機房》、現代戲《倒霉大叔的婚事·一句話說出口如風激浪》、古裝戲《轅門外三聲炮如同雷震》、《想當初孫飛虎圍困寺院》、《惱恨爹爹心不正》、《我堅決在農村干它一百年》等著名豫劇唱段。

  張喜亮說,此次培訓班與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成人和學生互相帶動,互相感染,他們接受能力、消化能力非常強,積極性較高,幾乎沒有涼弦掉板現象,超額完成了原計划教學任務。這些學員中,9歲的賈子瑤表現尤為突出,她嗓子好、節奏穩、音調准,在傳承戲曲方面是一顆難得的苗子。短短一個月的培訓,學員們了解了傳統戲劇和一些戲曲知識,通過培訓學員們都能唱上兩段戲,此次培訓也達到了弘揚傳統文化、帶動傳承發展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