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牟縣舉辦木版年畫專題展 交流互鑒啟迪傳統文化發展新思路

時間:2020-08-13 10:32:24來源:大公網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民族振興的精神動力,是建設先進文化的重要基礎。為進一步厚植中牟文化底蘊,以優秀傳統文化點亮「城市品味」,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近日,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組織朱仙鎮木版年畫走進府前街文化活動中心開展木版年畫專題展。

  朱仙鎮木版年畫源於漢唐壁畫藝術,由「桃符」演變而來。興盛于宋、鼎盛于明清,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被譽為中國木版年畫之鼻祖。朱仙鎮木版年畫主要採用傳統手工技藝制作,藝術風格獨特;構圖飽滿、形象誇張、線條粗獷、色彩鮮艷、人物無媚態,具有北方獨有的民族藝術特色。近年來,朱仙鎮注重打造朱仙鎮木版年畫文化品牌,逐步整合年畫資源,規範年畫市場,文化產業鏈條已極具規模。

  據了解,本次專題展分為三大板塊。一是展示區,主要展出各種系列年畫作品、制作木版年畫所需的工具與材料、木版年畫衍生品及相關書籍,同時由中牟縣木版年畫傳承人逯德厚老師現場講解木版年畫制作流程及年畫中蘊含的傳統小故事(如秦瓊、敬德門神、鍾馗鎮宅第、滿載而歸,日進斗金等);二是體驗區,體驗區設有供印刷作品用的雕版,參觀者可現場跟隨逯老師學習操作印刷木版年畫;三是觀影區,觀影區設在二樓傳承教室,主要放映《三娘教子》、《五子登科》等木版年畫傳統小故事短片。此次展覽寓教于學,寓教于樂,內容豐富多樣,具有很強的趣味性和教育意義,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

  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負責人表示:積極開展交流互鑒活動,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發展起來,充分體現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堅定文化自信,讓傳統文化綻放出永恆魅力,這是時代賦予我們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朱仙鎮木版年畫作品獨樹一幟,廣泛包容多種文化元素,在傳統的基礎上創新出具有時代審美形式的年畫及文創產品,對中牟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具有很大借鑒意義。相信,通過這次展覽交流,中牟傳統文化發展會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