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珠海居民明天起率先恢復赴澳門自由行

時間:2020-08-11 15:02:4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俊明)8月12日起,珠海率先恢復赴澳門自由行,包括恢復辦理珠海市民、珠海居住證持有人赴澳旅行簽註,包括個人遊及團隊游。記者11日從廣東省及澳門有關部門證實,在首階段開放珠海市民赴澳自由行後,若措施運作順利,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會爭取中央與溝通進一步開放至廣東省。與此同時,12日起由澳門進入內地全境人員無需隔離14天。

8月12日起,珠海率先恢復赴澳門自由行,圖為珠澳口岸最近通關現場。(受訪者供圖)

8月12日起,珠海率先恢復赴澳門自由行,圖為珠澳口岸最近通關現場(受訪者供圖)

  「首階段將率先恢復珠海居民赴澳自由行簽註。」廣東出入境有關部門人士透露,屆時珠海居民進入澳門時,可以選擇海陸空的方式,但必須出示核酸檢測報告,其核酸檢測結果可在「粵康碼」上顯示。

  對於擴至其他省市的時間表,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現時仍要視乎內地居民來澳意欲等情況,難以預計何時開通內地其他地區的赴澳自由行。畢竟現時通關政策與以往不同,旅客需要核酸檢測報告才來澳門。「澳門政府希望多一些內地居民來澳門旅遊,因為本澳經濟都需要旅客支撐,所以通過先開放珠海赴澳自由行,再逐步向中央爭取開放更多赴澳自由行的廣東省城市」。據悉,廣東省居民的核酸檢測結果會在「粵康碼」上顯示,內地其他省市的居民則須出示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

  澳門居民明起赴內地免隔離

  同時,8月12日起,由澳門進入內地全境人員(有關措施是面向在本澳的所有中國籍人士,包括澳門居民、內地外雇及持中國護照人士,但不包括外籍人士)無需隔離14天。澳門有關部門提醒,若到廣東省以外地區,需要向衞生局申請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以便向當地海關或酒店等機構出示。

  據了解,關於恢復內地與澳門人員正常往來的新措施設有熔斷機制,當澳門疫情出現反彈,風險等級調整為中高級別時,會中止有關措施,並恢復醫學觀察14天措施,直至澳門的疫情風險等級評估為低風險。而根據全國聯防聯控機制,一個地區出現一個本地個案就已經列為中風險地區,如超過10個個案列為高風險地區。

  業界擬擴大防疫產品出口港澳

  港澳地區的防疫進展備受關注,在11日揭幕的「Asiamold廣州國際模具展覽會」亦首次設立模具與3D打印抗疫展示區。展會主辦方廣州光亞法蘭克福展覽公司表示,持續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影響的同時,也為各行業帶來一些全新機遇,各類個人防護裝備的需求仍然強勁。而「模具與3D打印抗疫展示區」帶來各類運用於生產製造防疫設備的模具及其工藝流程,可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行業復工復產。

  「因應港澳地區的疫情,企業也加強與香港業界的溝通,加大抗疫設備生產製造的合作,包括爭取擴大口罩等防疫產品出口港澳。」深圳瀚森綠色智能裝備公司現場展出全自動口罩機等設備。據介紹,該智能口罩機在目前內地技術領先,是全自動成人、兒童一次性平面口罩機,穩定產能達到每分鐘90到100片。

  澳門與內地逐步正常通關時間表與防疫措施

  一,8月12日起,珠海率先恢復赴澳門自由行。

  二,8月12日起,由澳門進入內地全境人員無需隔離14天。

  三,若首階段珠海市民赴澳自由行運作順利,爭取進一步開放至廣東省。

  四,赴澳須持核酸檢測報告,廣東省居民可在「粵康碼」上顯示,內地其他省市的居民則須出示紙本報告。

  五,澳門居民北上若到廣東省以外地區,亦需持核酸檢測的紙本報告,以便向當地海關或酒店等機構出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