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義薄雲天》將在鄭州連演兩場 58歲李樹建演「老爺戲」

時間:2020-08-03 16:58: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由河南豫劇院二團精心打造的《義薄雲天》將於8月5日、6日晚間亮相河南藝術中心,連演兩場。3日上午,劇組主創人員集體亮相鄭州,河南豫劇院院長、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李樹建表示,該劇已與多個國家達成了演出意向,《義薄雲天》將走出國門,傳播河南的傳統文化,為中原兒女增光添彩。

  經過兩個月的封閉排練,由河南豫劇院二團、河南藝術職業學院、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關公文化研究院、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聯合打造的大型新編歷史劇《義薄雲天》日前曾在汝州市試演,全場演出大氣磅礴、激情澎湃,贏得了觀眾強烈反響。

  該劇是中國劇協副主席、當代豫劇領軍人物李樹建繼《程嬰救孤》《清風亭上》《蘇武牧羊》之后主演的「中華美德」四部曲的第四部。該劇選取了關羽一生中的重大典型事件,緊扣一個「義」字,突出一個「情」字,塑造了一個義薄雲天、有情有義的關羽形象。

  匯聚一流主創團隊

  該劇匯聚了一流的主創團隊,由國家一級編劇、曹禺劇本獎、文華劇作獎獲得者陳涌泉擔綱編劇,國家一級導演、文華導演獎獲得者丁建英和青年導演常文青聯袂執導,李樹建恩師、著名戲曲教育家谷桂紅擔任藝術指導,著名作曲家、文華作曲獎獲得者趙國安擔任唱腔設計和作曲,國家一級指揮李宏權擔任配器指揮,中國戲曲學院教授李威擔任舞美設計,著名舞美燈光師周正平擔任燈光指導。

  「我在58歲這樣的年齡,跨行當』折騰』自己,下定決心去演這個一般人都不敢碰的』老爺戲』,許多人都認為李樹建瘋了!」李樹建說,多年來,一些專家和鐵桿戲迷一直呼籲豫劇擅長的關公戲、袍帶戲的回歸,認為他演好「忠孝節義」才算是一名戲曲人真正的「盡忠盡孝」。作為一個老生演員,他是被關心和支持戲曲事業的親人們「將軍」,然後用拋磚引玉般的「自虐」精神站出來排演這部戲。

  一年多來,李樹建每天堅持練功,到處求教,請來了他在洛陽戲校的恩師谷桂紅,還有河南省越調劇團的青年導演常文青給他指導,從跑圓場、耍大刀開始,一個動作一個細節,一遍遍練習,一刻都不敢懈怠。

  李樹建說,作為一名從藝45年的豫劇老兵,他有責任和義務與二團人一起演好這部發生在黃河岸邊的關公大戲,在舞台上講好黃河故事,來回報關心關愛我們的「衣食父母」。

  團校結合傳幫帶

  《義薄雲天》是團校結合,由二團和河南藝術職業學院聯合打造。「我們最初的思路,就是培養青年演員和專業院校學生,用傳幫帶的形式打造一部能永遠留在豫劇舞台上的傳統劇目。」李樹建說,通過《義薄雲天》,許多優秀青年演員脫穎而出,網紅馬童、曹操、兩個老軍、甘糜二夫人,還有河南藝術職業學院參加演出的50個學生,都給廣大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樹建透露,劇組還專門準備了關公的B角演員,他們有信心在合適的時機為大家呈現一台青春版的《義薄雲天》,展現河南豫劇的后繼有人和青春魅力。與此同時,還策划了大型版、中型版和小型版的《義薄雲天》,以適應不同的表演場景。

  李樹建坦言, 《義薄雲天》作為一部剛搬上舞台的大戲,還很不成熟,希望廣大專家和戲迷朋友們多提寶貴意見。「這部戲,將多演多改多推廣,真正講好黃河故事,唱響億萬中原兒女百折不撓的擔當精神。」

  《義薄雲天》將於8月5日至6日晚在河南藝術中心演出,7日將舉行專家研討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