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萬名海外華裔青少年聚雲端「游」瘦西湖:揚州有故事令人向往

時間:2020-08-03 17:32:58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揚州8月1日電 (記者 崔佳明)1日,來自意大利、新西蘭等36個國家和地區的168所華文學校、華人社團的萬餘名華裔教師和學生齊聚雲端,泛舟「雲遊」瘦西湖,共同感受揚州之美,體驗運河名城的獨特魅力。一位來自西班牙的海外華裔學子雲遊后感慨道:揚州是一個有故事的城市,也是一座美麗宜居的城市,這個城市令人向往。

  悠悠大運河是中國三大古代工程之一,獨特的活態文化遺產凝聚了中國人2500多年的心血。江蘇是孕育中國大運河的搖籃和核心遺產區域,被譽為「世界運河之都」的揚州是京杭大運河的起源地,是運河的原點城市和申遺牽頭城市,多年來在運河保護利用和價值弘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率先設立專項基金、組織專門立法,開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試點,創辦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開工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很好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揚州是與大運河同生共長的城市。2500多年來,悠悠運河水,見證了這座城市的幾度繁華,眾多的文人墨客曾在此留下了膾炙人口的詩句。揚州這個城市更因為有李白的「煙花三月下揚州」、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的詩句,使揚州成了人們心目中向往的城市。正因此,揚州人自豪地說,「揚州從唐詩宋詞中走來,是一座充滿詩意的城市。」記者在直播現場看到,在今天的課程中,海外華裔青少年跟隨主播,一起坐上搖櫓船,走進徐園、小金山、釣魚台、五亭橋、熙春台等景點,感受詩情畫意的瘦西湖,共同賞析古詩詞中的揚州。

  今天,由江蘇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辦,揚州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承辦的2020海外華裔青少年大運河文化線上體驗活動揚州站正式啟動,海外華裔青少年將跟隨網絡直播鏡頭,開啟為期6天的大運河文化體驗之旅。揚州市僑辦副主任龐春奎介紹,揚州站設置了6節課程,分別是「游水上瘦西湖,賞揚州園林美」「濕地科普之行,農耕風情體驗」「世界美食之都,淮揚菜大師秀」「走進剪紙藝術,傳承非遺文化」「感受木偶魅力,領略民間藝術」和「街巷里的揚州,指尖上的體驗」。課程將通過對揚州瘦西湖、東關街、鳳凰島、冶春、木偶劇團和剪紙博物館等著名景點和特色場館的介紹,全面展現揚州的歷史底蘊和大運河的文化起源。

  「學習完課程后,老師們還將布置具有趣味性的作業,寓教于樂,海外華裔學子們利用這次豐富的運河文化體驗活動,不僅能欣賞到揚州秀美的自然風光,還可以學習中華文化,盡情領略揚州的獨特魅力。」活動負責人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