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嘉峪關關城景區古今貫穿:「雲上」暢享,「線下」慢游

時間:2020-07-29 10:42:17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蘭州7月28日電 (記者 丁思)有着「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的世界文化遺產嘉峪關「疫」后景區提檔升級,完善各類智慧化服務,讓遊客「雲端暢遊」;並提升遊客遊玩參與體驗感,設置具有年代感的小吃街、身穿明朝服飾的景區工作人員等,讓遊客彷彿穿越至古代,用全新方式「打卡」絲路游。

  嘉峪關關城在嘉峪關市區西南6公里處,位於嘉峪關最狹窄的山谷中部,地勢最高的嘉峪山上,城關兩翼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連黑山懸壁長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萬里長城西端主宰,自古為河西第一隘口。

  關城景區WIFI全覆蓋、線上VR展示、自助售票、線上停車繳費服務……隨着跨省(區、市)團隊旅遊恢復后,嘉峪關關城景區遊客數量逐漸增多,帶着一部手機隨性「穿越」探尋關城歷史文化已成為當下遊客的常態。

  明朝時出了關城就是西域,商旅需要通關文牒才能進出關城。現在關城還保留着這一傳統,遊客進入關城可以在門口辦理出關許可證,體驗古人的

  明朝時出了關城就是西域,商旅需要通關文牒才能進出關城。現在關城還保留着這一傳統,遊客進入關城可以在門口辦理出關許可證,體驗古人的"出國"日常。 謝生亮 攝

  「近年來,嘉峪關市不斷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旅遊各要素逐步健全和完善,『旅遊+智慧』讓遊客在嘉峪關旅遊更加暢快。」嘉峪關關城景區開發經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曹文娟近日接受記者採訪介紹說,今年,關城景區從硬件和軟件上都進行了「智慧化」提檔升級,增加遊客遊玩體驗的舒適度。

  曹文娟說,關城景區加大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陸續完成南門智能停車場改擴建、停車場地面標線繪製、東閘門南門檢票口合並及東閘門檢票口擴建、實名制售檢票系統升級改造、景區導覽標識更換補充、景區WIFI升級、安裝景區LED電子屏、修補景區內的基礎設施等工作,實現網絡購票、遊客刷臉入園等。

  嘉峪關由內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線成重疊並守之勢,壁壘森嚴,與長城連為一體,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軍事防禦體系。

  遊走在關城內,身穿明朝錦衣衛服飾的檢票員和頭戴紅繩、身着紅白相間服飾的講解員,更讓此次遊玩增添了一份「參與感和年代感」。不僅如此,城牆腳下的杏皮水、桂花糕、涼皮等地方小吃更是讓遊客多了一份與當地的親近感。

  「我們希望來此遊玩的遊客,有得看、有得玩,更有得吃。」曹文娟說,作為明代萬里長城西端起點的嘉峪關,今年景區添加了更多符合年代感的元素參與到景區建設中,讓遊客從視覺上能耳目一新,尋覓關城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嘉峪關,長城文化和絲路文化是遊客青睞于此的精髓,多年來一直是中外遊客所向往的地方。2019年,嘉峪關文物景區入選全國5A級景區品牌100強,是甘肅唯一上榜的5A級景區。

  曹文娟說,保護好這些珍貴文物本體是首要前提,在利用「智慧化」監控系統的同時,景區更是通過導覽標識和趣味講解方式,來向遊客宣講關于長城文化的知識,以及保護的意義和注意事項,讓遊客在實際遊覽過程中知行合一。該景區還根據遊客需求,設計長城文化主題的研學游線路,如今正日漸升溫。

  2019年,關城景區及所轄懸臂長城景區、第一墩景區共接待遊客175.8萬人次,同比增長19.12%;實現經營收入14734萬元,同比增長7%。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