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99元買燒雞免費旅遊」不能一笑而過|夏遠望

時間:2020-07-29 09:29:35來源:河南日報

  近日,「99元買燒雞免費旅遊」活動被山西省運城市文旅局發文叫停。該文稱,近期當地出現了打着政府補貼口號買燒雞免費旅遊的活動。據統計,該活動已覆蓋運城十三縣市,報名人數將近5萬人。運城文旅局表示,這種低價旅遊活動系私人行為,已擾亂正常旅遊市場,目前正在查處。

  6月初99元買三只燒雞送全年免費旅遊四次;6月底99元買三只燒雞送全年旅遊五次;近期88元全年免費旅遊12次並送120枚雞蛋……鋼絲越綳越緊、音階越拉越高,終於,「啪」的一聲,弦斷了!

  假借政府口號,低價惡性競爭,既違背商業倫理,更踐踏政令法規,遭受查處實屬必然。然而,一場本不該發生的鬧劇,畢竟發生了,不能不令人深思。

  秦瓊賣馬、楊志賣刀,賠本賺吆喝的買賣,若非別有用心,必有難言苦衷。打着政府補貼口號「99元買燒雞免費旅遊」,一方面,固然暴露出部分旅遊公司法律意識淡薄、投機心理嚴重,另一方面,多少也反映出疫情對當地旅遊業的影響之深,以至於「飢不擇食」,祭出如此「怪招」。

  「低價游,套路深」是人們的普遍認知。當然,類此及彼,未必完全公允,或許當地旅遊企業也只是簡單地想花錢買人氣,畢竟好幾個月沒開張了。但不管是「套路深」還是「買人氣」,都仍是低質化競爭模式,這也是當地文旅業亟待破局的地方。

  運城有十幾個國家4A級景區,包括大名鼎鼎的關帝廟、鸛雀樓、大禹渡,文旅資源優勢得天獨厚。但「資源多、財富少;文化多、風情少;店舖多、產品少;國人多、外賓少」「文化與旅遊融合還較多停留在景區文藝表演等低端發展模式」。「99元買燒雞免費旅遊」就是這一語境下的蹩腳演出。今年3月,運城市文旅融合發展座談會指出,當地文旅業存在文旅融合意識不強、景區各自為戰、高端人才缺乏等現實問題,要「盡快把文化旅遊產業培育成推動運城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

  「99元買燒雞免費旅遊」買不來高質量發展,鬧劇之后,更要對文旅業優化管理、科學引導。當今時代,文化旅遊需求多元化,供給品質化,業態多樣化,人們不再滿足于「到此一游」,更喜歡深度游、休閑游,更注重「商、養、學、閑、情、奇」,「跨界融合」正催生一大批文化旅遊新業態。把准文化旅遊發展的時代脈搏,把該做的事情做早、做實、做優,才能激發潛能,搶佔先機,贏得主動。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暫停鍵」之后的文化旅遊產業如何破局,相信大家心里都有答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