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開封:生態廊道串起文化珍珠 再現「水中有城、城中有水」

時間:2020-07-02 15:05:17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王丁、桂娟、雙瑞

  定格了北宋都城繁華的《清明上河圖》中,汴河風光佔據畫卷長度的五分之二,足見開封作為「北方水城」的氣韻。數千年來,這座黃河岸邊的城市,興衰榮辱皆與水息息相關。

  如今,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引領下,開封通過治水,不僅逐步再現「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歷史風貌,還以生態廊道串起散落在各處的文化珍珠,以水潤城,以文化城,提升城市品位。

  生態水:活水繞城 再現「北方水城」風貌

  「過去這裏哪稱得上河啊,就是一條臭水溝!」開封東護城河邊,河面水波瀲灧,兩岸鬱鬱葱葱,幾米之隔就是古朴的明清城牆,75歲的老開封人馬德航喜得來回踱步。

這是河南省開封市澗水河夜景(無人機照片,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7月1日,長28.6公里的開封市「一渠六河」連通綜合治理工程對市民全面開放。經過兩年多治理,曾經的黑臭水體被清水貫通,形成一條環城濱水風景綠道,沿岸綠化、美化面積4000余畝,再現「北方水城」風貌。

  通過西干渠引黃河水入汴西湖,經澗水河到東、西、南護城河,最後注入惠濟河,河水一路向東匯入淮河。「一渠六河」由此連通開封的老城和新城,也連通了黃河、淮河兩大流域。

這是6月1日拍攝的開封御河夜景。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引水量沒有明顯增加的情況下,把死水變成了活水,生態效益非常可觀。」開封市委副書記秦保強介紹,除了肉眼可見的美景、局部小氣候改善和防洪排澇功能,優質河水還可保障新增農業灌溉面積40萬畝,沿途補充100多萬畝地下水源。

  開封自古水系發達。近年來,隨着河道淤積、水質污染,水系連通不暢已成為制約當地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從2011年起,開封提出治水思路,「一渠六河」就是水系總體規劃的一部分。

這是開封御河夜景(無人機照片,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最近,沿黃生態廊道建設則為開封的水生態工程注入了更為豐富的內涵。從銜接新老城區的景觀帶——汴西湖向北到黃河,再沿黃河大堤向東,形成了21千米長、多種植物景觀點綴的生態廊道,內設自行車道及慢行系統,穿行其中頓感心曠神怡。歷史上多次淹沒開封的黃河,多了一絲溫柔可親的氣息。

  文化水:綠帶作線 串起古城歷史遺珍

  順着流水的軌跡遊走開封城,在滿眼綠色中不時邂逅歷史文化遺跡:鐵塔、城牆、大相國寺,宋詞、豫劇、傳統技藝……零星散落的文化元素被水系勾連成有機整體,「一城宋韻半城水」有了現實依據。

開封城牆景區大梁門(無人機照片,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水系連通絕不是單純的生態工程,更是古城保護的文化傳承工程,要把黃河文化與宋文化充分融入,打造具有宋都特色的環古城水系文旅圈。」開封市委書記侯紅表示,開封擁有13平方公里的古城區域,文化資源多、內容雜,如何挖掘和延續歷史文脈,水系和綠帶恰好成為串起歷史遺珍的絲線。

  一河一主題,一廊一故事,一段一景觀,以演藝、景觀小品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凸顯該點位的文化內涵。同時,「一渠六河」走向與古城牆基本一致,巧妙形成了雙環抱城的姿態,重現水城歷史記憶,踏足古城就有夢回千年之感。

這是開封御河夜景(無人機照片,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這種理念也貫穿沿黃生態廊道建設。該廊道分為三大區域:宋文化展示區、懸河文化展示區和黃河文化傳承區,規劃有宋詞大道、懸河城摞城展示館等景觀節點,建成後不僅是貫通城市東西的生態屏障,更是展示厚重黃河文化、揭示開封古今興衰的歷史文化長廊。

  民生水:還河于民 最得益的是老百姓

  最近一個月,74歲的劉長嶺每天都沿着西護城河轉悠。在開封生活了幾十年,如今他一走出家門就能看見一泓清水。

  「原來這一段河道很窄,河水也黑,大老遠聞見都熏得慌,河邊兒搭滿了趴趴屋。你看看現在,水清、岸綠、花香,我在家根本待不住。」劉長嶺說。

這是6月1日拍攝的開封市澗水河夜景。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長期以來,曾充滿靈秀之氣的城區河道幾乎淪為排污溝,周邊居民苦不堪言。與此同時,一些困難群眾緊挨城牆搭房子居住,形成了大量棚戶區。護城河段工程共涉及2200多戶居民,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征遷完畢。

  「老百姓越歡迎,證明他們對改善生活環境的願望越迫切。」秦保強表示,還河于民,讓宜居的環境離老百姓更近,讓城市越來越屬於居民,這既是工程的初衷,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認可。

市民在開封市城牆景區遊覽(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據介紹,「一渠六河」形成的城河一體環城景觀帶,以15分鍾生活圈為例,覆蓋面積約38平方公里,將惠及居民約50萬人。此外,該景觀帶預計每年將引流800萬旅遊人次,可帶來4億元餐飲消費,解決2萬多人就業。

  「這是水系治理的生態工程,也是古城保護的文化工程,歸根結底是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最得益的是老百姓。」侯紅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