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俄擬2023年實現「太空漫步」遊

時間:2020-06-28 09:40:18來源:大公報

 

  俄羅斯太空人斯克沃爾佐夫2014年進行太空漫步/資料圖片

  大公報綜合The Verge、《每日郵報》、共同社報道:隨着近年太空探索技術不斷升級,不少機構着眼開拓私人太空旅遊商機。俄羅斯能源火箭太空公司(RSC Energia)宣布,將於2023年把兩名遊客送往太空,其中一人將體驗「太空漫步」。如果進展順利,將是史上首次商業「太空漫步」。

  俄羅斯能源火箭太空公司是俄羅斯彈道導彈、航天器和空間站部件生產和開放式合資公司,也是俄羅斯載人航天計劃的主要開發商和承包商。該公司25日發表聲明,宣布將與美國太空探險公司(Space Adventures)簽署合約,在2023年使用俄羅斯「聯盟MS」太空船,送2名遊客上國際空間站(ISS)俄羅斯艙段。他們在國際空間站停留14天,其中一人將在俄羅斯太空人的陪同下進行太空漫步。

  自2001年首位太空遊客、美國加州商人丹尼斯.蒂拖成功進入太空後,2001至2009年間共有7名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的遊客被送往國際空間站,其中美國人查爾斯.西蒙尼曾兩次前往,但他們都只往返於地球與國際太空站之間,未曾體驗太空漫步。

  二十年票價翻數倍

  這趟「太空旅遊」票價高昂。丹尼斯.蒂拖當年支付2000萬美元「門票」錢,終圓夢太空。如今票價已翻漲不止一倍,除支付給載人升空公司數千萬乃至上億美元費用,還需要每天向NASA繳納3.5萬美元,以獲得食物、空氣、生命維持系統。

  針對最新太空旅遊安排,雖然俄羅斯能源火箭太空公司尚未公布費用,但去年12月該公司一份文件被曝光,寫有使用「聯盟號」遊客費用為25億盧布(約2.79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費用只針對往返地球與國際太空站之間的遊客。要體驗太空漫步,恐怕要掏出更多錢。美國太空探險公司稱,這名首位進入開放太空的遊客,將接受長時間額外培訓。俄太空專家莫伊謝耶夫推測,這次太空漫步遊客需支付約2億美元。

  太空旅遊規模可望達30億美元

  隨着私營航天公司不斷崛起,商業太空旅遊成為可能。去年年中,NASA宣布開放國際太空站作商業旅遊,吸引大批太空科技公司開拓載人航天的商機。5月30日,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旗下SpaceX成功用可回收火箭「獵鷹9」搭載「龍飛船」將兩名NASA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儘管太空旅遊仍處於「新生階段」,但瑞士銀行集團(UBS)估計,到2030年,該行業市場規模可望達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增幅達到雙位數。

  不過,目前送人上太空的成本仍十分高昂。SpaceX用「獵鷹9」把重達5萬磅的商業衛星送入軌道,起價6200萬美元。個人財富接近30億美元的日本富豪前澤友包下SpaceX公司2023年全球首趟私人繞月旅行全部座位,日媒推測,他將為此支付約三分之一身家。分析認為,原因在於研發和測試成本居高不下。NASA曾估計,從航天飛機誕生到2010年,美國已經在這上面花費了2090億美元,考慮通脹因素,這一金額已超過登月、製造原子彈和開鑿巴拿馬運河的總和。

  英國富豪布蘭森也對商業太空遊極感興趣,其名下的太空探索公司維珍銀河,以每人25萬美元的票價,瞄準「平價」太空旅行市場。維珍銀河去年10月底在紐交所上市時,布蘭森揚言,未來可以將「數十萬」人送入太空。但受疫情衝擊,布蘭森5月不得不拋售5億美元維珍銀河股票,以搶救因疫情瀕臨破產的維珍大西洋航空等其他業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