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董愛香:守初心醫者仁心 重傳承不遺余力

時間:2020-06-24 09:27:42來源:大公網

  董愛香,鴨李骨科醫院院長,她不僅是一位醫術精湛的骨科專家,還是一位樂于助人、富有愛心的長者。她雖然八十歲高齡,但依然堅持坐診並積極開展傳承教學活動。

  《鴨李正骨》是中牟縣的省級非遺項目,董愛香是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她出身中醫世家,自幼聰敏好學,十幾歲便跟隨在父親身邊打下手活,耳聞目染對接骨、手法復位等各種骨病療法產生了濃厚興趣並展現出了驚人的天賦。

  27歲時,一次偶然的機會為患者捏骨復位成功,受到父親的認可,父親打破了「傳男不傳女」的世俗,將《鴨李正骨》傳于董愛香,使其成為《鴨李正骨》第五代傳人。在父親的教導下,她逐漸成長,不開刀,不手術,手法復位,手法精准,用手摸到錯位處,捏到復位時,精准度可與現在的X光下觀察着操作媲美。董愛香也因此被廣大患者冠以「捏仙」的稱號。

  「不能收鄉親們一分錢,要多做好事,做善事」。這是董愛香的父親臨終前的囑托,也一直被董愛香老人奉為圭臬。董愛香說:「父親行醫上半輩子沒收過百姓一分錢,有了衛生所以後,一張膏葯才收一塊錢成本錢。如今在我們醫院里如果是錢不夠的,甚至沒帶錢的有困難的患者,貼上膏葯就直接讓走了,歷來都是治病第一,患者至上。

  除此董愛香還為家鄉開設免費診所,定期回鄉為父老鄉親免費治療各種骨病。

  另外,她積極參加公益活動,為群眾做檢查,免費貼膏葯,每次少則百十張,多則幾百張,一張膏葯就治好病,這是廣大患者對鴨李正骨的讚譽。

  五十餘年來,董愛香一方面做好臨床診治,另外一方面做好《鴨李正骨》的傳承發展,對人才的培養更是從嚴要求。因為只有精湛的醫術才能更好的治病救人,才能將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傳統技藝發揚光大。為了更好的傳承捏骨復位技巧,董愛香將一根高粱稈截成數段,混到一起,讓兒子、媳婦依照順序再對到一塊。開始是用眼睛看着對,後來閉上眼睛對,再後來就在沒有光線的地方摸着對,一直將高粱稈熟練有序地對到一塊這才算過關。

  此外,在臨床上她還手把手傳授骨折治療以及錯位的捏法。在她的嚴格指導下兒子劉佰軒、兒媳張巧梅已成為鴨李骨科醫院的主治醫師,如今是《鴨李正骨》第六代傳人。大孫子劉清華大學畢業后謹遵奶奶的教誨並得以真傳,也成為最有潛力、最年輕的骨科醫生,是《鴨李正骨》第七代傳人。在疫情期間,董愛香為抗疫一線捐錢捐物,為抗擊疫情助力加油。

  傳承、堅守,門診她從未缺席過;病房內,她向病人噓寒問暖、詢問病情從未停止過;手術室,諄諄教導的聲音時常在學員耳畔響起;義診現場,敷葯的傴僂身影時常映在大眾眼底。

  這就是董愛香,一位耄耋之年的醫者。為了追隨先輩的足跡,她踐行承諾不忘初心;為了傳承發展,她以身作則,言傳身教,不遺余力。傳的不僅是醫術,還有醫者之心。(撰文:張喜亮  趙勝  攝影:趙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