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中牟創新「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新形式 「地攤兒經濟」更有文化味兒

時間:2020-06-15 14:47:29來源:大公網

  傳統文化只有廣泛融入民間,與時代同步、與大眾生活同步,才會有空間、有舞台、有潛力,才能在時代浪潮中煥發出勃勃生機。6月13日,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走進府前街老城區文化活動中心開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暨展示展演活動。

  維妙維肖的面塑和剪紙,憨態可掬的泥塑、精緻的黑陶和精巧的線編、草編、條編和香包、讓人味蕾綻放的桶子雞、瓜豆醬、可供體驗制作的木版年畫,走進文化活動中心院子里,琳琅滿目的非遺產品擺滿了展台,讓來到此參觀的群眾眼前為之一亮,感受到了與往常不一樣的韻味兒。

  此次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還邀請了鴨李正骨、張氏皮膚病療法的傳承人進行現場義診,為群眾排憂解難,解除病患。除此之外,還推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春彩燈》、《雙流星》、《二鬼背跌》、《大呂武術》、《南仁查拳》、《摩門八卦》等項目為群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據了解,位於中牟縣老城區的府前街是中牟的繁華商業街段,此次選在府前街開展此次活動,除了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普及非遺知識和健康生活理念外,同樣是傳統文化與民間融合的一種創新嘗試。

  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負責人介紹說:「隨着中牟省級旅遊標準化示範縣進程的加深,賦予城市更多文化內涵是文化強縣建設道路上重要一站。近年來,我縣多措並舉,挖掘了一批優秀的文化內涵深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常態化開展非遺『六進』,促進傳承傳播的同時,我們也在不斷尋求創新。『地攤經濟』是『傳統市井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我們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將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地攤經濟』進行創新融合,打造『特色市井文化』,是我們將傳統文化廣泛融入民間的一種創新嘗試,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傳播有着極大的促進作用,對中牟文旅融合發展也有着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據悉,此次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還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走進鄭州櫻桃溝、焦作雲台山景區、機關,開展「非遺+景區」「非遺+機關志願者」及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互聯網+非遺」等形式開展傳承傳播活動,內容豐富多樣,在廣泛擴大傳承傳播的同時也帶動了就業扶貧,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在疫情防控的當下,中牟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傳播並未受阻,而是開闊了思維,拓寬了思路,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趙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