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牟縣紀委派駐組對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進行調研

時間:2020-06-05 20:44:00來源:大公網

  6月4日,中牟縣紀委派駐組組長馬書強一行,在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副局長孫志強的陪同下,對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開放運行情況進行調研。

  調研組一行先後深入刁家鄉趙集村、沃孫村、付李庄村三個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通過實地查看、詢問交流、現場訪談的方式,對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建、管、用情況進行了解掌握。

  在實地查看后,馬書強對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圍繞今後貧困村文化隊伍建設、日常文化活動開展情況提出建議:一是充分發揮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服務效能,確保正常開放,人員在崗;二是搞好貧困村文化活動,加強貧困村人才培養。

  近年來,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根據脫貧攻堅任務要求,按照「2017年建設任務全達標、2018年文化設施全到位、2019年惠民工程全覆蓋」的三年行動計划,穩步推進全縣貧困村綜合性文化中心建設及免費對外開放工作,有力保障了各貧困村文化活動的順利開展。同時,不斷加大對各貧困村的扶持力度,把黨和政府的文化旅遊惠民政策落到實處,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旅遊扶貧成果。

  建設任務實現三個「高標準」。一是設計規劃「高標準」。結合各村實際情況,設計出三套建設圖紙、建設及配套預算以供各貧困村進行參考。同時,明確各鄉鎮政府作為主體責任單位,科學選址,迅速行動,全縣建設總投入近1200萬。二是建設規模「高標準」。為保障各貧困村綜合性文化中心服務效能,將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房屋建築面積提升至不低於200平方米。三是舞台建設「高標準」。規定舞台建設達到台口14—16米,台深10—12米,台高80—100厘米,頂高5米,配備音響燈光設備,有背景牆和簡易化妝室,確保建成運行中具備承載大型演出的能力。

  文化設施實現三個「全到位」。第一,文化器材安裝「全到位」。投入228.096萬元為全縣新建的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招投標配備電腦、桌椅板櫈、空調、籃球架、健身器材、音箱等文化器材,實現各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免費對外開放。第二,文藝團隊扶持「全到位」。為每支文藝團隊給予2千至6萬元的扶持資金(每支文藝團隊結合實際申請),用於基層文藝團隊購置服裝、道具、樂器等,共計32萬元。第三,新版圖書配套「全到位」。通過統一採購,為各貧困村圖書室更新配送圖書54000冊,共計18萬元。

  惠民工程實現三個「全覆蓋」。第一,「雙優」「雙帶」工程「全覆蓋」。從2017年開始,我縣開始大力實施「雙優」「雙帶」文化惠民工程,每年投入800萬專項資金,以「優先貧困村」為原則,實現每個貧困村每年至少完成一場「雙優」「雙帶」文化惠民演出活動,節目多達500多個。第二,「送戲下鄉」活動「全覆蓋」。為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創新和發展,每年每個貧困村實現演出不低於2場。目前,2020年送戲下鄉分別在刁家鄉西陶村、蔣家村為群眾送上10場精彩大戲。第三,圖書流動服務「全覆蓋」。從2018年開始,利用流動圖書車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圖書下鄉服務,開展圖書流動服務不少于1次,為每個貧困村開展圖書規整、分類服務不少于1次。

  通過三年來「建、配、送」,各貧困村已經基本實現文化活動常態化,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也切實發揮出了真正的作用。就像目前受到群眾喜愛的「村晚」,在2018年春節,貧困村僅狼城崗北堤舉辦了「村晚」,2019年,刁家鄉小王庄、狼城崗北堤村等7個貧困村都舉辦了「村晚」,全縣更是有136個行政村在自己村的文化廣場上爭相舉辦農民自己的春晚,真正實現了「送文化」向「種文化」的延伸,原創性、教育性節目也為全縣精神文明宣傳了「正能量」,在解決脫貧的同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撰文:王金明   攝影:劉書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