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講好黃河故事之《劉統勛擋河口的傳說》

時間:2020-06-05 19:40:00來源:大公網

  為扎實推進黃河文化的挖掘、保護、傳承工作,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6月3日,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在接到到群眾反饋信息的第一時間,派工作人員到雁鳴湖鎮太平庄村實地了解搜集黃河相關故事傳說。

  工作人員來到《黃河打硪號子》的傳承人閆西祿的家中,此時三位耄耋之齡的老人已經在等候,三位老人早已迫不及待地想將自己知道的傳說講給工作人員。87歲高齡的魯玉岐老人說:我從小在黃河邊上長大,決口、打硪、復堤的事兒可多了,今天我就說《劉統勛擋河口》吧,這是聽以前的老人們傳下來的,距今幾百年了。

  黃河歷來都有水患,頻頻決口。據說大約在清朝乾隆二十一年,中牟楊橋段發生大堤決口,乾隆心繫百姓,心急如焚,便在朝堂上尋求治黃之策。經過一番激烈爭論后,結果最短時間也要三年,乾隆考慮到百姓要因此受三年苦難便遲遲下不了決心。正當乾隆皇帝不知所措的時候,一旁站的劉統勛忙向乾隆施禮打躬言道:啟奏皇上,微臣願意前往河南治理水患,而且用不了三年。乾隆聽聞自然是龍心大悅,就問劉統勛需要多長時間,「三個月」劉統勛果斷的說。在朝的其他大臣都很驚訝,乾隆問:劉愛卿,朕知道你是治水能手,他們說三年,你卻只用三個月能行嗎?劉統勛說:皇恩浩蕩,天下太平,我若治不了黃河水患,我就有愧隆恩,更對不起河南的百姓,我願立下軍令狀。「好,朕就賜你十萬銀兩,帶上二百人馬,代朕治黃,安撫百姓」。

  其實劉統勛也沒有好的辦法,來到楊橋村后,茶飯不思,滿腦子都是怎麼治理黃河水患。有一天,劉統勛聽說村里有個大王廟,便帶領手下官兵去誠心祈禱。上香后劉統勛開口說:「老大王,黃河水患,苦的是周邊百姓,我不忍百姓受苦,在皇上面前誇下海口,請您保佑我三個月堵住楊橋口,屆時我殺兩頭豬,兩只羊來叩頭焚香拜謝」。之后劉統勛讓眾人用榆木棍夾起來把神像抬到大堤上,又命眾人、百姓弄來柳梢、秫秸開始綁埽子來堵河口。由於水太大而且還深,扔下去幾十個埽子,都沒有效果。劉統勛很生氣就坐在綁好的埽子上說:來,把我也沖走。隨後順手把自己的斗笠(官帽)摘掉扔到河里。說來也怪斗笠在水里打漩就是不走,民間相傳這是劉統勛一身決心正氣感動了大王廟的神靈暫時鎮住了害河的邪氣。

  劉統勛從大堤上回到住處,坐在椅子上蒙着眼睡着了。剛一睡就做個夢,在夢里有人給他說,要想堵住河口就得找到一個叫擋得住的人。他醒來后就讓人貼告示到處尋找擋得住這個人。第二天兩個士兵貼了告示走到小廟聽見一老太太叫「住妞(擋得住)回來吃飯」,就上前打聽,得知她的兒子就叫擋得住,於是趕忙回去稟報。劉統勛聽后喜出望外,迫不及待來到小廟去請老太太,見母子在破廟安身,無家可歸當即決定把老太太送往京城安享晚年。然後把擋得住帶到住處說明情況,擋得住雖然年紀尚小但很明事理。眾人來到河口處,擋得住說:「老娘已被大人安頓好,我別無牽掛,為了眾百姓我死而無憾」。之后擋得住來到河口處同埽子一起跳下了河,眾人頓時泣不成聲。劉統勛言道:「擋得住,顯顯你的魂吧」。隨即河里應聲伸出一個簸籮大的手,瞬間又消失了。劉統勛急忙命人把所有的埽子填下去,最終決了多天的河口被堵住了。劉統勛回朝復命得到了乾隆皇上的讚賞和百姓們的愛戴。

  這個故事距今300多年了,儘管只是個傳說,但向我們講述了只要意志堅,人定勝天的道理,此外劉統勛憂國憂民的情懷和擋得住敢於自我犧牲的精神也一直被廣為傳頌。

  (講述;魯玉岐 閆道體  整理:張喜亮 趙勝  攝影:趙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