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傳達兩會精神 用演唱方法做宣傳

時間:2020-06-04 17:20:17來源:大公網

  6月4日下午,河南豫劇院傳達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鄭州召開,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向與會人員宣講兩會精神、安排部署全院工作。

  今次會議由河南豫劇院黨委書記汪荃珍主持,全院黨員、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人員參會。

  全國人代會結束回鄭后,李樹建第一時間在河南豫劇院、戲曲電影《龍騰伏羲山》拍攝現場、河南省京劇院、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等多個場合宣講「兩會」精神,並結合自身演藝生涯和直播經驗,分享互聯網直播宣傳豫劇的收穫和體會。

  李樹建說,聽到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報告時講到「六保六穩」、「留得青山、贏得未來」特別是人民利益至高無上時台上台下掌聲雷動,講到疫情防控時全體與會人員肅立默哀1分鍾,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大家淚如泉涌。

  他說,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時鏗鏘有力,數次被掌聲打斷。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是新中國法制史上的重要事件,標誌着中國已經形成完備的民事法律體系,這與人民的「生老病死」息息相關,稱它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一點不為過。

  主動擁抱互聯網 用演唱方法做宣傳

  全國兩會期間,李樹建呼籲全國戲曲人要「擁抱」互聯網,通過應用網絡傳播手段,讓更多人了解豫劇等傳統戲曲,從而使這些傳統藝術得到更好的繼承和發展。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黨心民心凝聚,上下齊心抗疫。疫情讓我們關上了一扇窗,卻又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門。」李樹建結合他在「兩會」上的發言內容以及自己近期做直播的經歷談到,戲曲人應該危中求機,主動擁抱互聯網,用藝術形式講政治,用演唱方法做宣傳。互聯網的力量不可小覷,互聯網可以改變戲曲生態,誰重視誰受益。只有擁抱互聯網,讓更多人了解豫劇等傳統戲曲,從而使這些傳統藝術得到更好地繼承和發展。

  他說,網絡戲曲受眾70%都是年輕網民,很多人對戲曲並不了解,網上演出要把握思想性、藝術性、娛樂性。作為一名戲曲界老兵,有義務解決戲曲發展「老年觀眾多,年輕觀眾少」的問題,「我們要在網上培養年輕觀眾,網下守住老觀眾,從線下走到線上,和過去不關注戲曲的人交朋友,帶領網上受眾再走進劇場。他建議專業院團也可以入駐互聯網平台,直播大戲和名家名段。

  在回顧自己的藝術生涯時,李樹建表示,他這一生,台上演繹了「忠、孝、節、義」四部曲(《程嬰救孤》《清風亭上》《蘇武牧羊》《義薄雲天》),而在台下力爭做好「尖、斌、卡、引」四個字。尖,就是要做到能大能小。斌,就是要做到能文能武。卡,就是要做到能上能下。引,就是要做到能屈能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