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支持郵輪產業多元高質量發展

時間:2020-06-02 10:52: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任芳頡、凱雷)郵輪產業被譽為「漂浮在黃金水域上的黃金產業」,屬產業覆蓋面廣、發展潛力大、國際化程度高規模產業。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可一對本網記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郵輪產業造成巨大衝擊,面對全球郵輪市場的大變局,中國郵輪業在面臨挑戰的同時應抓住機遇,加強頂層規劃,優化營商環境,建立多元化融資體系,在後疫情時代實現郵輪產業多元化、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迅速,在郵輪研發設計、總裝建造、母港布局、供應鏈建設、運營服務和航線規劃等領域均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中國郵輪產業從發展質量和可持續性來看還存在着不少瓶頸。胡可一認為,郵輪全產業鏈存在着資源分散、重複建設和過度競爭,郵輪研發設計、建造和運營技術難度大、准入門檻高,相關的核心技術和供應鏈被歐美少數國家壟斷。郵輪產業的營商環境亦有待完善。中國籍郵輪面臨稅負重、監管和國際慣例不符的困境。

  對此,胡可一建議加強郵輪產業頂層規劃,在國家層面建立有利於郵輪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統一體制和機制,組建涵蓋郵輪研發設計、建造、供應鏈建設和運營的相對統一、注重母港的地域性、深耕旅遊縱深和船型航線的細分市場的專業化公司。

  同時,鼓勵中資郵輪公司成為重振郵輪產業的龍頭,適時允許中資郵輪公司開闢以上海為母港的「無目的地游」航線,條件允許時,優先由中資郵輪公司恢復中韓航線,開闢「海上絲綢之路」航線。將郵輪列入「重大科技裝備攻關工程項目」,通過基礎理論研究、關鍵技術攻關和跨領域技術創新集成,突破郵輪產業自身的關鍵核心技術。

  此外,優化中資郵輪產業營商環境,構建新生態體系,積極推動中資郵輪自主品牌和五星紅旗郵輪船隊建設和「多港掛靠」常態化,減免郵輪進口和運營稅費、視情放寬郵輪使用年限。根據營運區域和載客量的不同對郵輪實施分級管理,對掛靠港當局和政府的資源和能力進行評估。

  「郵輪產業的發展離不開融資和稅收的支持,多元化的投融資體系是中國郵輪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胡可一認為,要發揮國家財政投入的引導作用,參照國際慣例,吸引跨行業企業、多領域資本,建立郵輪產業多元化投融資體系;鼓勵建立市場化運作的郵輪產業發展基金,支持社會多元化投資郵輪產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