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海園新定位:聚焦教育保育 日後經營模式將符合港人期望

時間:2020-05-23 11:49:00來源:香港文匯報

  邱騰華:減機動遊戲 研與周邊地區合作紓財壓

  立法會財委會22日會再舉行會議,審議海洋公園的54億元撥款,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透露公園未來發展的最新構思,提出有三大發展定位及五大模式改變,希望脫離傳統主題公園的模式,突出固有的教育和保育優勢,縮減對機動遊戲的投資,並研究與周邊地區結合發展的潛力,期望新構思獲社會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邱騰華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聽取不同團體、界別和政黨意見後,特區政府定出對海洋公園未來發展的最新構思,包括三大發展定位。首先,公園保育和教育工作出色,獲廣泛認同,是公園最大的資本,因此必須確立及鞏固這方面的優勢。

  其次,以往多年來主題樂園式經營及以機動遊戲作招徠的做法,有需要作出調整,因機動遊戲需要大量資金興建,維修保養的經濟負擔沉重,有需要減省不符效益的設施,將資源回歸保育及教育工作。邱騰華強調,並非完全反對機動遊戲,但需要顧及設施的效益和是否有競爭力。

  研與遊艇會海鮮坊合拓度假勝地

  最後,研究公園其他發展潛力,包括利用公園周邊的自然景觀、人文歷史、傳統文化景點,探索結合公園附近地方如深灣一帶的遊艇會、正停業的珍寶海鮮坊,以及香港仔傳統漁村和多個知名港灣等,發展為度假勝地與休閒區,延長遊客逗留時間。

  為達至該三大定位,邱騰華表示,公園須探討五大模式的改變:

  一是資金來源,不能再單靠門票收入;

  二是營運模式,研究與周邊地區合作,將活動外判以分開收費,減輕財政壓力;

  三是法律框架,在條例上作修訂,包括可否有其他財務安排令集資更具彈性;

  四是土地運用,因現時公園土地用途有局限性,需要透過跨部門聯絡解決;

  五是作為地區發展,與南區以至全港其他旅遊景點合作,有助公園擴展服務與合作模式。

  邱騰華指出,由於可透過跨部門及與政府以外人士合作,調撥現有資源檢討公園未來發展,故已在立法會文件提出剔除1,300萬元成立檢討小組的撥款要求。

  劉鳴煒:如獲資助改變營運模式

  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昨晨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則表示,目前難言是否有信心獲得撥款,但表明一旦獲得資助,海洋公園定會改變營運模式,不能再沿用舊有方式,今次疫情正好給予契機實施預約入場,將園內人流減半,初步計劃每日人數上限為2萬人,並表示日後經營模式將符合港人期望,同時可平衡財務需要。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形容,政府的新方案是好的交代,但政府的「鴻圖大計」牽涉修例,今屆難以完成,要求政府進一步交代在新定位下公園每年能夠節省多少開支,民建聯內部會再商討是否支持撥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