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在線看展、社交互動、直播帶貨,「雲上博物館」成趨勢

時間:2020-05-18 09:38:45來源:河南日報

河南博物院「雲探國寶」活動直播

  疫情影響之下,博物館正在加速與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的聯動發展,推動博物館遊覽方式進行革命性升級。

  □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屋從哪裏來?』5月18日10:00,抖音直播帶你開啟研學之旅,了解5000年前的先進建房技術——木骨整塑陶房,感受古代先民智慧。」5月17日一大早,大河村遺址博物館相關負責人就在微信朋友圈「廣而告之」他們即將推出的「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

  記者通過梳理河南省多家博物館發布的國際博物館日活動發現,多數以「雲端」為主戰場,「線上線下」聯動,為市民帶來更加豐富多彩的博物館體驗。事實上,不僅是河南,全國各地博物館活動均以網絡參與為主。這意味着,疫情影響之下,博物館正在加速與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的聯動發展,推動博物館遊覽方式進行革命性升級。

  從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國家博物館、南京博物院等八家博物館聯合推出「在家雲遊博物館」直播活動到沿黃九省區博物館聯合推出「雲探國寶」活動,再到全國以各種形式上線的數字展覽超2000個……在疫情防控這一特殊時期,全國各地博物館並沒有停下為公眾服務的腳步,而是開始嘗試利用抖音、微博、淘寶等平台進行直播或推出線上展覽,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雲」游中國。

  3月2日下午,河南博物院在參與「雲探國寶」活動中率先開啟直播,直播前就有上萬名網友翹首以待。整場直播下來,總瀏覽量高達23萬。「河南真『中』,隨便哪一件都是國寶級文物,這簡直是央視《國家寶藏》的番外篇啊!」網友們直呼看得過癮。

  疫情防控期間,我省許多博物館借助互聯網技術從「線下」轉戰「線上」,從展廳看展到3D全景式展廳靜態觀展、線上課堂,再到直播看展、社交互動、直播帶貨等「雲上博物館」活動,不僅彌補了網友無法到現場參觀的遺憾,更讓人們看到了數字化、智慧博物館的發展趨勢。

  「現在解鎖博物館有了更多新方式。我們在參與直播過程中,除了能夠聽到專業、有趣的講解,還可直接跟講解員互動交流,感覺博物館更有活力、更接地氣了。」來自鄭州的文博愛好者劉先生說。

  從目前情況來看,許多博物館逐漸適應了以直播方式拉近與公眾的距離,並表示疫情防控結束以後將把網絡展覽、直播活動常態化,為公眾打造高質量的線上公共文化服務。

  大河村遺址博物館此前也曾試水直播且取得不錯的效果。該館館長胡繼忠說,網絡直播是無門檻、低成本、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平台,已然成為博物館數字化、多元化發展的必然趨勢,但如何發揮出自己的優勢,仍然是每個博物館都必須研究的課題,「比如本來相對枯燥的考古遺址現場展示,如何與當下人們喜聞樂見的傳播方式相結合?如何依託館藏特色文物資源打造出網紅IP從而達到聚攏粉絲、推廣自己文創產品的目的等,這都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表示,網上展覽、直播等方式可以讓更多的觀眾欣賞到高質量的展覽,而且一上線就有幾十萬上百萬的點擊量。「可以預見,隨着智慧博物館的深入建設,VR、5G等新技術的應用,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博物館加入這一模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