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牟縣實現五一小長假旅遊市場安全平穩有序

時間:2020-05-06 16:24:23來源:大公網

  作為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階段后的首個假期,2020年「五一」假期旅遊業迎來利好。河南省中牟縣以「安全至上、科學防控」為理念,以高壓態勢貫徹工作部署到位、防控和安全預案到位、管理和安全設施設備到位、檢查督導到位、隱患排查整改到位、全研判和提示預警到位,實現了旅遊景區安全有序開放、疫情科學有效防控,旅遊市場秩序井然。據統計,假日期間,全縣共接待遊客34.15萬人次,旅遊市場精彩紛呈,亮點頻閃,文明旅遊深入人心。

  一、政治站位強勢提升,安全防控基礎夯實

  「五一」節假日前夕,縣委、縣政府先後召開全縣「五一」假日旅遊安全工作會、「五一」假期安排會,下發《中牟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于做好2020年「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和《中共中牟縣委宣傳部、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關于印發<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並深入重點旅遊企業開展重點區域疫情防控和安全準備工作督導檢查,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緊抓疫情防控、強化隱患排查、規範旅遊市場秩序等。

  同時,中牟縣成立了中牟縣旅遊景區2020年勞動節假日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強化屬地化管理原則,建立公安、市場監管、交通、應急、衛健、城管以及文化和旅遊等涉旅職能部門聯防聯控機制,督促各旅遊企業制定了「五一」假日疫情防控和安全應急預案,完善市場信息和協調溝通工作機制,為「五一」假期樹立了牢固屏障。

  二、「六個到位」落到實處,假期市場秩序井然

  假期伊始,縣委書記潘開名召集各涉旅部門召開了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五一」假日開放管理推進會,成立熱點旅遊企業服務專班,確保景區防控為先、限量開放,嚴守「不超過景區最大承載量30%」的紅線。

  統籌公安、市場監管、交通、應急、衛健、城管以及文化和旅遊等涉旅職能部門,組建了「五一」假日旅遊督導組、假日旅遊安全巡查隊,每天均由一名副縣級領導帶隊,進一步強化管控落實,嚴查旅遊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發現問題並第一時間處理;督導旅遊景區實行線上預約登記、線上實名購票及電子驗票、刷臉入園等無接觸式服務,並在旅遊熱門景區、擁堵路段和大客流時段進行交通管控和交通中轉,做好遊客的引導和分流。

  同時充分利用智慧景區管理手段,採取「日報告、整點報告」等制度,實現數據實時共享,精准分析研判各景區(點)客流情況,引導遊客實現分線路遊覽、分時段遊覽;認真落實領導帶班、24小時值班和事故信息報送等制度,為假日旅遊市場保駕護航,推動假期市場秩序井然。

  三、產品供給不斷豐富,旅遊目的地魅力凸顯

  「五一」節假日期間,中牟縣旅遊產品供給豐富,亮點頻出。一是各大主題樂園活動紛呈。鄭州方特旅遊度假區的「方特活力派對」,讓遊客盡釋童心;心願摩天輪、魔術嘉年華、氣球小巡遊等演藝活動扣人心弦;親子會場、吉卜賽女郎占卜、熊熊歡樂派對、少年中國等眾多活動吸引遊客共享歡樂;鄭州綠博園中「花中皇后」月季盛放,花陣初成,滿天芬芳,為遊客帶來「攜手玩芳叢,拈花嗅蕊」的雅致體驗;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開拍秀、戰太極、中原刀客、刺殺行動等演藝活動帶遊客走進電影世界,沉浸在太極的神秘中;

  二是夜間旅遊經濟漸入佳境。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的《一路有戲》夜遊表演、方特夢幻王國的夢幻星河大巡遊,吸引了眾多遊客打卡體驗,成功點亮了「夜遊經濟」,成為假日新亮點;

  三是城郊休閑親子遊、果蔬採摘體驗游等為主題的旅遊產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更是一路升溫,晨明農庄網紅蹦床、滑沙迷宮地洞、幼兒垂釣等和沙窩兒童樂園、卡丁車等項目,讓遊客盡享親子時光;弘億國際庄園的草莓採摘、千畝農田體驗給「勞動」增添一抹愜意。

  四、志願服務全面深化,文明旅遊蔚然成風

  假日期間,中牟各鄉鎮(街道)在轄區內景區(點)設置志願服務站(點),配備防疫、解暑等物資,縣文化廣電旅遊局組織50名志願者服務隊伍,分赴全縣各景區(點)開展疫情防控和文明旅遊宣傳工作。「紅馬甲」志願服務隊閃耀在各個景區(點),引導遊客遵守旅遊活動中的疫情防護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遊的規定,在出入口協助工作人員查看「健康碼」、「測體溫」,解答疑問等,維護景區秩序,開展文明引導、文明勸導等工作。

  各景區(點)在遊客服務中心、景區入口等顯要位置設置文明旅遊宣傳欄、電子屏,沿途布設文明旅遊宣傳廣告,播放文明提示廣播。各式各樣的志願服務,有效推動了全縣「五一」節假日旅遊市場實現「安全、文明、有序」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