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湖南開啟預約旅遊新常態 利保護生態提升旅遊質量

時間:2020-05-06 11:58: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這個「五一」假期,出遊有點不一樣,「預約」正成為標配。湖南省各大旅遊景區,「預約」成為人們出遊的關鍵詞。

  5月3日,湖南省客流量仍保持高峰態勢,長沙的嶽麓書院和橘子洲景區、湘潭的韶山景區超過最大日承載量,武陵源核心景區接待一次進山遊客41195人,同比增長119.69%。

 

長沙岳麓山景區預約掃碼入園(受訪者供圖)

  據湖南省文旅廳官網消息,截至5月3日16:30,全省納入監測的130家旅遊景區1至3號累計接待遊客659.1萬人次,同比增長36.8%;納入監測景區累計實現營業收入4.36億元,同比增長30.1%。目前,全省未發生重大旅遊投訴事件和輿情事件,旅遊市場平穩有序。

  5月1日,天氣晴好,瀏陽大圍山景區。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戴好口罩,遊客在檢票口拿出手機一刷,進入景區。整個過程不足3分鍾。

  「往年『五一』假期,大圍山杜鵑花盛開,是熱門景區。為了不扎堆,我們昨天就在網上預定了2張門票。」一遊客介紹,微信公眾號、各大網絡平台都能預約,一點就行,預約方便。

  湖南各大景區普遍加強了預約制度的落實。美團數據顯示,「五一」期間,包含張家界天門山、韶山旅遊度假區、長沙生態動物園在內的超150家湖南開園景區通過美團向遊客提供網絡預約購票服務。

  在湖南郴州東江湖,每日清晨和午后,是小東江易起霧的時間段,也容易發生遊客聚集。這個「五一」,東江湖景區更精准地推出分時預約制度,將預約分成了6時至8時30分、8時30分之后兩個時間段。

  「分時預約,是預約制的升級。」東江湖景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分時預約確保了瞬時不扎堆,遊客有序入園。目前,遊客來東江湖必須提前一天,通過「東江湖旅遊區」公眾號預約入園,景區每天最多接待7000名遊客。

  預約讓遊客更安心舒適

  5月2日,長沙橘子洲景區看到,景區啟用了遊客預約通道。景區遊客不少,但從容有序。

5月3日晚,長沙五一廣場回歸繁華喧囂(方景千 攝

  「我覺得網上預約很好,景區大概率不會出現擁擠的情況。我們自己也放心,也可以更好安排行程。」來自郴州的遊客曾雁豐說。

  長沙麓山景區、橘子洲景區,「五一」假期首日遊客量接近流量上限,不預約不接待的消息引起關注。

  有遊客在微信朋友圈表示,來到景區,卻被勸返,這樣的體驗不能說是美好。

  而更多的網友呼籲:「真心希望以後所有景區都實行預約制,限制每天的人數,減輕景區負擔,防止人口密集帶來的風險,這樣出遊才能更加安心舒適。」

  近年來,岳麓山風景名勝區遊客量逐年遞增。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岳麓山風景名勝區麓山景區遊客量達到753.01萬人次,橘子洲景區達到784.9萬人次,重要節假日兩個景區日遊客量峰值均達到10萬人次以上,呈井噴之勢,開始超過景區生態承載的預警閾值,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遊客的體驗質量,並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倒逼景區加快智慧文旅平台建設,預約平台用時3天打造上線,服務廣大遊客。

  開啟預約旅遊新常態

  首個「預約旅遊」黃金周來襲,是一時之策還是新常態?

  張家界天門山景區是國內首個啟用「分時預約售檢票」系統的景區。該景區負責人介紹,「分時預約」,對于遊客來說,縮短了排隊時間,方便自主安排行程;對于景區來說,能更好掌控客源動態,有序進行現場管控,為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預約旅遊有利於保護生態,也能提升旅遊質量。」湖南省旅遊專家殷海雄認為,預約旅遊並不是因為疫情才出現的一時之策,疫情防控加速了預約旅遊的推廣,這對于整個旅遊行業的智慧化管理是很大的促進。

  4月29日,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公布了湖南117家4A級以上景區、度假區預約方式,引導廣大遊客提前預約,分時段入園,錯峰出遊。

  「轉向低密度、深體驗、高品質、健康游,需要預約旅遊制度常態化。」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表示,當前疫情防控的常態化,倒逼湖南省文旅行業管理和服務轉型升級,全行業要普遍實施預約制度,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適應的文旅工作新機制,也希望廣大遊客把「預約」作為文明綠色健康安全出行的習慣,共同開啟預約旅遊新時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