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牟:讲好非遗故事 助力非遗传承

時間:2020-04-28 11:37:46來源:大公網

  4月27日,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县非遗中心承办的“中牟县青少年线上讲述非遗故事——《官渡的传说》专题大赛”在中牟县文化艺术中心会议室进行。

  此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积极以优秀民间文学资源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树立中牟县非遗故事文化品牌,让孩子们通过讲故事这一传统的文化形式传递传统价值观,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疫情期间,活动采取网上报名、网上初赛、网上决赛的方式开展。活动自3月份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大家长和小朋友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家长们纷纷来电咨询,小朋友们踊跃报名。来自中牟的中小学以及郑州经开区、金水区的60余名选手参加了网上评比,他们当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6岁。别看他们年龄小,讲起《官渡的传说》这些非遗故事却是语言流畅,神情兼备,得到了评委以及专家老师的好评。

  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来自新圃街小学的孙晨尧、贾子瑶获得本次大赛的第一名,来自经开区九龙中学的张冰,滨河路小学的李紫瑄获得第二名,狼城岗镇中心小学的王逸晨、李明睿,中牟县卫民路小学的郭晨旭等小朋友获得第三名。至此“中牟县青少年线上讲述非遗故事——《官渡的传说》专题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有家长说:“你们在疫情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太好了,一是丰富了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二是让孩子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了解我县的非遗项目,最主要的是通过讲非遗故事激发孩子的爱国热情,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担负起责任和使命。”

  狼城岗镇文化站的负责人说:“这种形式非常好,希望下一步我们能把《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事》也用这种形式进行传承传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要代代相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整理更多的具有中牟历史文脉的非遗项目、非遗故事进行保护传承。(张喜亮、赵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