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香港2月零售業銷貨值同比跌44% 跌幅破歷史紀錄

時間:2020-04-01 08:58:06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3月31日電(記者朱宇軒)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3月31日公布,2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227億港元,同比下跌44%,跌幅破歷史紀錄。扣除價格變動后,2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臨時估計同比下跌46.7%。

  與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1月及2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31.8%。各主要類別中,珠寶首飾、鍾表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跌幅最大,下跌58.6%;服裝下跌49.9%;葯物及化妝品、百貨公司貨品等多個類別的跌幅都超過40%。超級市場貨品銷貨價值則上升11.1%,燃料上升6.5%。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貨量的同比跌幅在2月急劇擴大,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主要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與旅遊及消費相關活動造成沉重打擊。2020年前兩個月,香港零售業銷貨量同比下跌33.9%。

  發言人指出,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訪港旅遊業停頓,並嚴重削弱本地消費需求,零售業的業務環境短期內依然會極為嚴峻。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以及其對整體經濟及就業市場的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零售業持續受挫。銅鑼灣、尖沙咀、旺角等商業區人流較往日稀疏。有商店老闆不堪壓力,在店舖門面張貼「疫情嚴峻 結束營業」「全場貨品半價」等橫額,店舖內張貼的「慘慘慘」橫幅觸目驚心。

  零售業巨頭也苦不堪言。繼2月宣布將關閉約20間香港、澳門分店后,香港化妝品銷售商莎莎日前再次宣布,由於訪港旅客大跌、尖沙咀區分店的生意大跌,將縮減集團在該區的店舖。

  此外,珠寶品牌周大福、餐飲連鎖店海皇粥店、家居連鎖店實惠等都陸續宣布,暫時關閉部分分店、縮短營業時間,或讓員工放無薪假期等。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去年下半年,由於社會事件,零售業一直苦苦支撐,不少企業、店舖好不容易撐到農曆新年,生意稍有起色,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再次給本地零售業沉重一擊。

  謝邱安儀坦言,珠寶首飾、鍾表等多個類別的零售商都正面臨生存危機。她表示,多家零售商通過縮減成本以維持經營,希望政府官員、商舖業主、銀行等社會各界能齊心協力,減輕疫情對零售業的影響。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1日上午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面對的打擊史無前例,特區政府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再次動用數以百億港元的款項,給受影響行業及員工提供幫助。

  林鄭月娥表示,對飲食及零售業而言,租金是經營成本中重要的一項。對此,她將要求有出租商舖的政府部門尋求給租戶進一步減租的空間,並再次呼籲商舖業主,希望他們本着共渡時艱的精神,為租戶寬免租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