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甘肅文旅產業逐步復蘇 從業者和遊客重拾信心

時間:2020-03-24 11:18:17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3月23日電(記者文靜、陳斌、張睿)春暖花開,甘肅省內多處旅遊景區恢復開放,迎來疫情防控戰以來的第一波遊客熱。記者在多個旅遊景點看到遊客人數增長,旅遊市場有序恢復。

  在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山春意漸染,朵朵桃花含苞欲放。大清早,蔣愛孝和同事們到達景區門口。戴着口罩、量好體溫,一行人分成兩撥,坐上消過毒的景區觀光車,前往崆峒山。

  「早就聽說崆峒山恢復開放了。趁着周末,公司組織大家一起爬山放鬆,鍛煉身體。」蔣愛孝說。

  距離崆峒山5公里的崆峒古鎮,遊客們三五成群。在古鎮前的定北廣場上,人們正在散步、放風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崆峒山景區自1月24日暫停對外開放,直至3月6日恢復開放。數據顯示,截至22日,2020年景區接待遊客9100人次。

  「以往此時正是踏春旺季,遊客很多。今年受疫情影響,雖然景區已恢復營業,遊客人數不比從前。」崆峒山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晏博介紹,與去年1至3月相比,遊客人數下降約60%。

  隨着疫情防控戰取得階段性成效,旅遊從業者重整旗鼓,通過整合旅遊資源提升服務品質吸引流量;同時,也通過互聯網資源催生出新的服務形式。

  楊晏博介紹,崆峒山景區考慮結合武俠元素,通過升級改造裝修、制定個性化旅遊線路等形式,為遊客提供沉浸式遊覽體驗。

  此外,景區關閉期間,公司首次借助抖音等網絡平台,在熱門景點進行直播,「宅家」遊客可通過「雲」游崆峒山的方式,一飽眼福。

  「疫情影響下,我們嘗試『線上』經營旅遊資源,效果良好,今後將推進網絡直播常態化運營。」他說。

  景區恢復開放也帶熱周邊旅遊消費。

  3月16日起,甘肅省餐飲企業全面恢復堂食。記者在崆峒古鎮看到,隨着遊客數量增加,大多數餐飲門店有序恢復營業,多名遊客選擇在店內堂食。

  聽說崆峒山桃花正盛,潘宇劍和妻子前來踏春。歸途中,他特意來古鎮小吃街購買各色小吃。「每天在家做飯,有點膩,來這裏買點可口的小吃解解饞,消費消費。」他說。

  旅遊市場有序恢復,也激勵着更多旅遊從業者和遊客重拾信心。

  距離崆峒山100多公里的平涼市涇川縣涇明鄉白家村,是甘肅省「千村美麗」示範村。早春時節,杏花微雨,白家村陸陸續續迎來遊客。

  「白家村位於甘陝寧三省區交界處,交通便利。最近疫情有所控制,大家都願意出門來透透氣。」白家村黨支部書記白寧安說。

  來自慶陽市寧縣的李華明一家四口驅車來到白家村。「憋在家里太久了,出來放放風。白家村景色美,而且相對僻靜,很適合現在過來遊玩。」李華明說。

  白家村村民楊彩虹經營着一家涼皮店。最近,看到遊客越來越多,歇業近兩個月的她盤算着恢復營業。

  「歇業期間,我研究了幾道菜,開業后會陸續推出。」她說。

  白寧安介紹,白家村計划進一步充實旅遊消費項目,滿足遊客多樣消費需求。同時,打算通過舉辦節會活動等提升人氣。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村里遊客多了,熱鬧了,村民也能早點吃上『旅遊飯』。」白寧安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