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秦始皇陵發現陪葬墓 內藏金駱駝

時間:2019-12-31 09:49:23來源:大公報

一號墓出土的金駱駝\李陽波攝

  秦始皇帝陵考古發掘再取得重要收穫。自2011年起,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開對秦陵外城西側陵區的考古調查與勘探工作,並發現古代墓葬20多座、墓葬陪葬坑14座。

  為徹底弄清這批墓葬與秦始皇帝陵的關係,近日,考古工作者對其中一座中字形大型墓葬(一號墓)進行了發掘,不僅出土了包括目前內地所見最早單體金駱駝在內的一批珍貴文物,同時專家亦認定該墓為目前發現秦代規模最大、等級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大型墓葬,墓主人與秦始皇的關係非常密切。該大型墓葬的發掘,也填補了秦代高等級墓葬考古的空白。

  據介紹,此次發現的20多座墓葬中共有9座大型墓,該項目負責人蔣文孝表示,為明確這批墓葬的內涵、性質與年代,以及與秦始皇的關係,秦陵博物院對位於陵園外城西側約440米處的一號墓進行發掘,並採用三維激光掃描、地理信息系統等新技術提取了相關信息資料。

  該墓葬出土遺存豐富,最讓人欣喜的是,考古工作者在墓南側邊箱發現一件金駱駝,該器物歷經數千年依然金光燦燦。據悉,這也是目前中國內地所見最早的單體金駱駝。這些出土器物不僅為漢代絲綢之路開通以前,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依據,也為秦代政治、經濟、文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材料。 (李陽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