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產經觀察】主題公園過半盈利 只是轉型開始

時間:2019-12-04 12:45:35來源:工人日報

  根據中國主題公園研究院剛剛發布的數據,截至今年8月,我國共有主題公園339座,其中超過半數盈利,有四分之一虧損,其餘持平。

  在很長一段時期,不論主題公園主題為何,目標消費群體為何,盈利難都是中國主題公園的通病,加之迪士尼的入駐,環球影城的即將入駐,更令本土品牌的主題公園倍感競爭壓力。

  該數據一出,業界自然一片欣喜。從單體規模上來看,國內主題公園的整體設施規模和客流量已經不弱于海外同行,去年我國有13家主題公園成功進入亞太區前20名,且年遊客接待量均在310萬人次以上,在全球範圍內,國內有5家主題公園進入全球前25名。

  不過,賬目上的盈利不等於投資物有所值,也不等於相關主題公園未來發展將一切順利,規模大、客流量多不代表消費者滿意程度高。要知道,很多主題公園盈利是靠開源節流來實現的。

  所謂開源,就是提高票價;所謂節流,就是減少工作人員,甚至一人多崗。並且,不少二三線城市僅有一個主題公園,別無分號,如果家長不想帶着孩子奔波到其他城市去玩過山車,只能接受門票價格壟斷。也有一些消費者,在國內有類似主題公園的前提下,依然願意花重金打「飛的」赴海外公園遊玩。

  不可否認的是,主題公園扭虧為盈的背後,是國內旅遊產業不斷發展的整體市場環境向好,很多異地遊客已經將主題公園游作為親子遊、情侶游的重要目的地,而在許多二三線城市嘗鮮主題公園之后,這些公園也成為當地消費者節假日的合家休閑娛樂之處。但是,只有更高更大的過山車,對于主題公園是遠遠不夠的。較高的門票價格、不盡如人意的服務質量、難尋蹤影的無障礙設施,這些都可能令拖家帶口的消費者對主題公園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更為關鍵的是,很多國內主題公園雖然遊樂設施眾多且先進,文化元素卻乏善可陳,缺少自己的獨創文化IP。特有文化元素的缺失,不僅減少了回頭客的可能,也使得消費者在園區的二次文化衍生消費大受影響,公園經營方不得不靠不斷提高的門票價格來支撐盈利。要知道,迪士尼里排大隊的不只是過山車,還有各個特色商店的結賬櫃枱,而這背後是家喻戶曉的各類動畫人物。

  從這個角度來說,主題公園是在為文化企業整體運營,起到展示和營銷窗口的作用。相比于此,國產動漫和遊戲,如今也有不少知名文化IP,但融入主題公園的並不多見,且受到的歡迎程度同樣有限。

  隨着海外游升溫以及出國旅遊的便捷化,國內的主題公園運營者應當意識到,自己的競爭對手不只是在國內,也在海外。主題公園過半盈利只是中國主題公園轉型的開始,如果想在市場上取得難以撼動的一席之地,還是要有拿得出手的特色文化IP,以及過得硬的服務質量。畢竟,自己的特色文化元素,是與別人差異化競爭的重要競爭力來源。

  趙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