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王向東書法作品展開幕 李建興致辭

時間:2019-11-14 14:29:45來源:大公網

  11月9日上午,由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主辦的「抱樸守真•王向東書法作品展」在北京視覺經典美術館開幕。此次展出王向東先生書法作品160餘幅,這不僅是王向東近五年的創作歷程和藝術成果的梳理,更是對祖國七十華誕的獻禮,也是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會員藝術成果的一次推廣。

  王向東先生早年受到王羲之、王獻之的薰陶。從蘇、黃、米、蔡到鮮于樞、董其昌等歷代名家他都認真地研讀、臨摹,潛心鑽研、臨習、創作。王向東對真、草、隸、篆無不涉獵,並將對道家思想深刻的感悟融于其中,講究「陰陽平衡」對立統一。其作品本真淳朴、國韻豐實,書道精美,王向東希望通過自己的作品,向人展示國學獨特魅力和書法帶來的樂趣。

  開幕式上,人民日報海外版黨委書記、副總編輯、中央國家機關書協理事李建興致辭。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在北京這個多彩美好的季節里,非常高興來參加抱朴守真—王向東書法作品展。我注意到,同時也感覺到,今天來參加展覽開幕式的領導、嘉賓和朋友,心情都非常高興,人人神采奕奕,在此,我對王向東書法展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慶祝活動隆重舉辦。當舉國上下近14億人民還沉浸在慶祝活動的喜悅之中的時候,王向東書法展開幕了。在這個大慶之年,在大喜的日子里,舉辦抱朴守真—王向東書法展顯得格外有意義。

  我今天來的比較早,剛才已經匆匆地看了一遍展覽作品。這些作品給了我一種強烈的感受,那就是,向東的書法作品體現出高度的文化自信,彰顯著漢字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

  我是2014年結識王向東同志的。五年來,在與他交往交流中,了解到王向東幼承家學,至今已經鑽研書法四十多年。在近二十年里,他被多所大學特聘為書法教授,薰陶和培養了大量的書法愛好者,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別是弘揚書法文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中華文明已經有五千多年的歷史。作為中華文明根脈的漢字,是書法的母體,書法是漢字的藝術表現形式,是中國特有的藝術。細觀向東的書法,會發現他從鍾繇、二王入手,遍臨諸帖,廣吸博取,展覽的這些作品無一不是他對中國漢字的藝術探索、藝術創造和藝術表現。他的作品已經有了自己的氣象和風貌,已經有了自己的特色和風格。

  近五年來,為了準備這次展覽,他遊歷名山大川,研讀經史子集,苦臨名家碑帖,抄寫經典名作,在書法內外下足了功夫,既鑽得進去,又走得出來,融會貫通,渾然天成。

  用現在審美的眼光觀看今天展覽的作品,有幾點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氣象正大有精神,二是師古出新能傳神,三是章法氣韻顯風神。

  向東的真、草、隸、篆、行五體作品,能夠直抵人們的心靈,既展示了他深厚的傳統功力,又體現了強烈的時代氣息。據介紹,向東最近創作了百餘幅習近平用典書法作品。這批作品體現了向東以人民為中心、筆墨當隨時代的創作導向。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講話時指出,京劇、民樂、書法、國畫等都是我國文化瑰寶。可以說,今天這個書法展是向東同志給書法文化瑰寶在新時代大放光彩貢獻了一分力量。

  最後,祝王向東書法展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原中宣部副部長、中國文聯黨組書記胡振民、原經濟日報社長、中書協理事、中央直屬機關書畫協會主席武春河、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建國、原國家物資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桓玉珊、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全國政協常委王金祥、中央國家機關書協理事、著名書畫評論家程秉洲、北京視覺經典美術館館長吳華等多位領導及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